热搜:

绘就社区治理新画卷,鼓楼这么做!

时间:2024-03-21 15:30 来源:家在鼓楼微信
| | | |

  如何让基层治理更接地气

  如何用心用情做好民生改善 

  华大街道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推选274位熟悉本辖区情况、热心参与社区治理的居民,作为市民委员会成员 通过“双线并行”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绘就社区治理新画卷群策群力,增添活力。

  拓展“居民恳谈日”、“参与式预算”等基层治理经验做法,通过倾听、采纳市民代表的有效意见,畅通民意的诉求表达渠道,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推动社区治理走深走实,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如:针对矛盾纠纷,联合法务特派员和市民代表共同开展调解,多方位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让社区工作人员“沉下去”,把居民群众“请上来”,使社情民意“浮出来”,推动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为社区基层治理工作增添活力。截至目前,各社区市民委员会代表共提出意见建议155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48个。 

   

  共享资源,强化联动 

  深度挖掘并充分发挥在职和退休市民代表的个人专长,充分调动市民代表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加强社区市民委员会代表与街道、跨社区间的联动,发动市民代表做好社区的“传话筒”和“连心桥”,由此带动更多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和活动中,通过共享“智囊团”资源优势,助推社区治理提质增效。 

  同时,加强媒体宣传报道,扩大市民委员会的知晓率和影响力。截至目前,各社区市民委员会已累计开展活动1957场,开展联合活动14场,在不同媒体上发表报道48篇。 

   

  下一步,鼓楼区将紧紧围绕党建引领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工作,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发挥“两会一员”的集体智慧,激活基层社会治理“神经末梢”,推动基层治理取得新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