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乌山历史风貌区二期19日正式开园

时间:2022-01-19 09: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 | | |

 

 

 

 双骖园。

  19日,乌山历史风貌区二期将正式开园。众多曾被遮挡、掩盖的景致以全新的姿态向众人展示,记者提前踩点,一探山中美景。

  双骖园里感受悠悠闽都古韵 

  沿乌山路信步走过,行至转弯处,乌山“七美”之一双骖园跃然眼前,作为乌山历史风貌区二期改造工程中的重头戏,双骖园改造工程刚完工,已有不少市民前来“打卡尝鲜”。

 双骖园的改造有哪些玄机?这里的树木种植、凉亭搭建等都参考了原貌信息。双骖园是100多年前福州知名藏书家龚易图斥资修建的4处园林之一,用以藏书、雅集、结社等。该园旧名荔枝园,园区内尚存7棵古荔。园中有乌石山房、袖海楼、啖荔亭等建筑。夏天,这里曾是龚家的避暑之处。经过改造的双骖园,核心景区凸显龚易图先生的“奥旷之区,是谓神谷”摩崖题刻。园区内种植了榕树、竹子等凸显闽都风貌的植物,还特意种植了数十棵荔枝树,与该园旧名荔枝园相得益彰。

 

摩崖题刻。记者 林双伟 摄 

  据了解,双骖园改造从去年中期启动施工,仅用半年时间完成了多栋办公楼搬迁、道路交通恢复、生态修复、园林绿化等,并根据《乌石山志》记载修复景观。经过改造后,这里成为乌山西南侧的主要入口,园区配有地面停车场,还设置了游客服务中心,正式开园后为前来游览的市民游客提供便利。

 

穿过双骖园沿石阶上山,景色优美。记者 林双伟 摄 

  绕过邻宵阁旁几处嶙峋巨石继续上山,前行一两百米后视线豁然开朗,总面积约2000平方米的邻霄台区域被整修一新,原始山岩地貌显现,曾被遮盖掩埋的多处摩崖题刻也“重见天日”。

 

邻霄台视野开阔。记者 林双伟 摄 

  据了解,邻霄台地处海拔84米的乌山制高点,属《乌石山志》中记载的乌山三十六奇景之一,是古时福州百姓重阳登高之处。同属三十六奇景之一的四角石亭——不危亭,是目前乌山上唯一一座石亭。亭高约6.8米,宽约3.2米,石质结构更耐久、安全。为了与乌山深厚的文化底蕴相契合,不危亭重建前,设计团队还专门前往南京文天祥诗碑亭学习。

 

邻霄阁。记者 林双伟 摄 

  在冬日柔和的阳光中,站在邻宵台上极目远眺,城市画卷缓缓展开,飞檐高跷的三坊七巷层层叠叠、极具现代感的万宝苏商圈简约大气、庄重恢宏的福州地标五一广场一览无余……蔡襄诗词中对邻霄台及周边景色的描绘,穿过千年历史长河在现代重现。

 

乌山二期新貌。记者 林双伟 摄 

    全面修复提升 19日乌山二期开园 

  19日,乌山历史风貌区二期将开园,为了给市民游客带来最佳体验,乌山历史风貌区在保护修复提升中下足了功夫。景区融合自然与人文于一体,形成市民日常山林观光风景,以奇榕巨石、题刻文化、宗教文化、民俗文化为特色,集文物古迹保护、观光游览、山林休闲、科研教育等功能为一体。

  二期改造提升中,清理搬迁不协调建筑共45栋,山体复绿面积约5.1公顷,保留场地内的古树名木共16棵,同时修复山体破损、阶梯台地、植被覆绿等9处共35000平方米。重点打造双骖园、半岭园、通德园、西园、罗浮岭、石天、天皇岭景区7个景观单元,保留修缮24处历史景源和历史建筑、恢复重建19处,重现摩崖题刻26处。修复4座传统历史青砖瓦房建筑,新建5座配套服务设施建筑和5座亭廊台阁。同时形成10个主次出入口、总长6.8公里的三大环形游线的游赏园路系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