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福州延安中学

时间:2023-10-20 00:00 来源:鼓楼区
| | | |
学校名称
福州延安中学
学校类别
区属中学
主管部门
鼓楼区教育局
学校性质
公办
邮  编
350001
联系电话
87675783
详细地址
鼓楼区学院前巷2号
学校介绍

福州延安中学面朝孔庙,背枕朱紫坊,自古衣冠薮泽,人文荟萃。学校创办于1927年,前身是教育家钟道赞博士创办的省立福州职业学校,此后,曾易名为省立福州家事学校(1936)、省立女中(1947)、市一女中(1952),至1969年5月方定名为福州延安中学,现为福州市鼓楼区属(公立)九年一贯制学校,福建省二级达标高中,有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十二个年段74个班,三千多名学生,教职员工248人,其中,特级教师1人,高级教师31人,一级教师97人,在职党员130人。

弘扬延安精神,德育特色显著。学校将弘扬延安精神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提出 “做延安人,铸民族魂”、“走进延安门,就是延安人”、“走出延安门,还是延安人”等系列口号, 编写《弘扬延安精神》、《联花落》、《图说好习惯》等校本教材,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拓展延安精神时代内涵,开展以弘扬延安精神和传承儒家文化为主线的德育活动,形成鲜明的德育工作特色,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等国内多家著名新闻媒体都曾对学校的德育工作予以专题报道,并把学校作为公民道德建设的宣传典型向全国推出,李鹏、陈慕华等国家领导人先后为学校题词。2004年1月王金石校长赴京参加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并在会上向全国中小学发出了“弘扬延安精神,用延安精神教育培养一代新人”的倡议,时任教育部周济部长充分肯定学校“在弘扬延安精神方面已经先走了一步,做了不少工作,在全国带了个好头,希望你们再接再厉。”2004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亲临学校视察,临行前,刘部长握着王金石校长的手语重心长地说:“延安中学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文件,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方面,在全国起示范作用,起带头作用,在思想道德教育方面成为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典型。”2007年9月30日,温家宝总理在学校师生联名写给他的汇报信上做了重要批示:“希望学校发扬光荣传统,取得更大进步。” 11月12日,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也给学校两位学生代表复信,祝贺延安中学八十周年校庆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勉励我校师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祖国培养更多合格的接班人。2012年12月,学校与陕西延安中学、上海延安中学借助网络平台,三地同步,共开一堂别开生面的班会课,三地延安师生心手相牵,为传承延安精神再谱新篇。

转知成智,化识为能,不懈探索,不断创新。近年来,学校的教育教学课程改革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根据学校特色,构建了以学科类课程为主,综合实践活动类课程为辅,国家课程、地方课程与校本课程相结合的开放式课程体系,目前各学科相继完成校本教材编写,全校已开设五十多门校本课程,如《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儒学与孔庙》、《联花落》、《印象朱紫坊》、《城市名片》、《福州民俗文化》、《名人名言名塔名山》等,我校更在全国首创了《智力开发课程》,并有智力开发课专职教师,一本独创的与该课程配套的教材《玩数学》正在完稿。独具创新的德育课题“好习惯伴我成长”系列活动也正在有条不紊铺展开来。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校资优班的开设,该班生源为初中各年段品学兼优的学生,目标是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未来精英人才,为此,学校特别开设了智力开发课、国学欣赏课等课程,并聘请了外教教授英语口语。

博采众长,共享资源,构建两岸中学文化交流圈。长期以来,我校在教育教学中注重校际交流,与台北成功高中、台北明伦高中、上海延安中学、陕西延安中学、北京国子监学校、山东曲阜一中、四川西昌航天学校、宁夏青铜峡市、石嘴山市及周边的福清、霞浦等地市的兄弟学校结成协作、共建关系,开展主题研讨、送教下乡等活动;牵头成立了全国延安中学协作会,开展新时期德育工作研究;2009年以来,两岸中学孔子文化研究协作校首届年会、两岸高中生研究性学习交流活动、两岸中小学资优生培养研讨会先后在我校举办,两岸的教学理念、教学文化、教学风格、教学手段得到充分的交流碰撞,促进了教师专业成长。台湾知名散文家张晓风、著名诗人郑愁予、蝴蝶博物馆创办者陈维寿老先生先后应邀到校做精彩演讲或授课,“名家进校园”提升了我校书香校园创建工作的层次。

校园建设如火如荼,校园面貌日新月异。鼓楼区委区政府一向重视我校建设与发展,经常下校调研,指导工作,并根据学校发展需求为我校的基础建设投入大量资金。当前,为满足学生活动场所需求,区委区政府投入约4100万元建设我校地下操场项目;一座富有福州传统庭院建筑韵味的新图书馆已完成设计,其建成将为朱紫坊保护区增添书香文采;学校的西部校区立项、规划、设计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该项目的完成必将为我校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高质量德育的投入求得高质量智育的产出。2015年,福州一中、福州三中特别发来感谢信,感谢我校为其高中输送大量优秀生源。此外,学校在各学科竞赛中捷报频传,竞技体育方面硕果累累,五育并举、全面发展,先后荣获全国公民道德建设的宣传典型、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福建省文明学校、福建省职业道德先进集体、福建省小公民道德建设先进集体、福建省实施素质教育先进学校、福建省学校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建省先进教工之家、福建省五一工人先锋岗等一系列荣誉称号。教师戈福振、学生林娜先后荣登“中国好人榜”,被中宣部中国文明网树立为广大师生的道德楷模。

以质量求生存,以名师为龙头,以德育为方向,以特色为窗口,今天,延安人正站在新的起跑线上,跨越争先,正如校歌所唱:“延安学子,莫负辰光,刻苦攻读,再铸辉煌。”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