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金融赋能!鼓楼发展再提速!

时间:2023-12-20 17:25 来源:家在鼓楼微信
| | | |

  金融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力量

  是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

  “春风雨露”

  做活“金融生态”,畅通“金融血脉”

  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核心之举

  有助于切实增强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今年以来,鼓楼区金融办瞄准更优金融环境持续发力,积极开展金融服务、金融招商、企业上市等项重点工作,推动各项金融惠企政策落实落地,全力提振鼓楼区金融业发展水平,政金企聚力共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朱紫坊基金港发展提质增效。以古厝为载体,全省首个省、市、区三级共建的基金集聚区——朱紫坊基金港,已成为资源、资金、人流、信息流集聚的高质量发展平台,资管规模超1700亿元,为各类基金机构与实体经济架起一座桥梁,为鼓楼区乃至省内外的企业和优质项目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金、项目活水。

  制定金融政策包。联合辖区重点银行,聚焦“两中心、五平台”、七大产业链及重点行业企业需求,为辖区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和人才提供专项金融支持,保障企业融资及个人信贷服务需求,提升金融服务的精准度和便利性。

  加强产融对接。推动区政府与中国银行、农商银行、福建海峡银行、光大银行及邮储银行等5家银行达成全面战略合作,为辖区企业提供不低于2100亿元的意向性融资支持和贷款利率下调的优惠政策。

  培育企业上市发展。全区现有境内外上市企业共28家,数量稳居全市第一,政策滴灌助企成长,积极组织省广电网络、博士通、中闽能源、华电新能申报省、市、区上市奖补资金;积极发挥企业上市“辅导员”“服务员”作用,梯队培育上市“后备军”,2023年入选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41家,创历史新高,稳居全市首位。

  建设海洋金融产业联盟,成功组建涵盖银行、保险、证券、基金、地方金融组织等23家重点机构的海洋金融产业联盟,搭建海洋金融信息平台,建设海洋金融服务中心,汇聚金融、法务、政务、海事咨询等多方服务资源,实现线上、线下互联互通,资本、项目高效对接,目前已吸引100余家金融机构及涉海企业交流对接,整合了数十款涉海特色金融产品,为海洋经济发展注入更多“金融活水”。

  深化金融招商与交流合作。成功举办数字峰会之“上市驱动发展,数字引领未来”论坛、2023年金融资本服务实体经济福建创新发展大会之资本夜话朱紫坊主会场、冶山分会场活动、“数字创新赋能·金融服务实体”数字金融主题活动暨政金企对接会等重要活动,共话发展与机遇,加速交流合作,进一步拓展数字金融、科技金融等领域的合作空间,吸引了更多优质产业资本、项目聚集。

  加强金融风险防控。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关于防范处置非法集资有关工作部署,成功举办“守住钱袋子 护好千万家”“全福游 防非行”“防非反诈 幸福老人”2023主题宣传月等系列宣传活动,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提高人民群众识骗能力和防骗意识,让“防非存保”宣传随处可见,推动防非普及深入人心,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社会环境。

  下一步,区金融办将继续对标一流水平,着力抓服务、促提升,聚焦市场主体“急难愁盼”,打好优化营商环境“主动仗”。同时聚焦科技金融、普惠金融、数字金融等关键领域,统筹发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为鼓楼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金融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