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书香润鼓楼 悦读越幸福——福建省“金台少年阅读鼓楼行”活动速写

时间:2024-04-12 09:21 来源:福州日报
| | | |

   

  “ 金台少年阅读鼓楼行”活动现场。

  最美人间四“阅”天,清风漫卷书香来。11日,福建省“金台少年阅读鼓楼行”活动先后走进福州市温泉小学、福州市中山小学,在孩子们心田里播下一颗颗阅读的种子。

  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旅厅、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指导,人民日报出版社、福建省全民阅读促进会、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省语文学会、省少儿图书馆和鼓楼区委宣传部、鼓楼区教育局联合主办。

   

  杨海蒂围绕“阅读让你受益终身”主题展开分享。

  腹有诗书气自华

  11日,温泉小学、中山小学来了两位“播种人”。作为人民日报校园领读专家组成员,她们带着孩子们品读经典文学作品的魅力,破解隐藏在文字背后的密码。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贫者因书富,富者因书贵”“腹有诗书气自华”……《人民文学》编审、中国林业生态作家协会主席杨海蒂引经据古,用一个个小故事告诉学生们:阅读让你受益终身。阅读也成就了她的文学梦想,在坚持中收获一路繁花。

  可是,在读书这件事上,不少人有些力不从心、茫茫然不得其法。福州一中正高级教师、福建省首届中小学教学名师郭惠榕现场分享《沁园春·雪》的阅读体验,以一堂别开生面的课堂教孩子们“开卷有益”,还留下寄语:“很快你们就会成为‘风流人物’!”

  “我特别认同老师说的‘腹有诗书气自华’。我们有了丰富的涵养之后,从内到外散发的气质就不一样了,一言一行都会让交谈的人感到舒适。”“老师的讲解让我对《沁园春·雪》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除了毛泽东爷爷的雄心壮志,我也读到了他对我们的期望,要好好学习,为祖国作贡献。”……同学们一边聆听,一边思考,踊跃参与互动交流和问答。

   

  “金台少年阅读鼓楼行”活动向学校赠书。谢赟星 摄

  活动现场,福建省全民阅读促进会还向两所学校赠送书籍。福建省语文学会会长陈学斌表示,在“4·23”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邀请专家学者与学生面对面开展领读指导,希望进一步加强全民阅读宣传与推广,特别是推动青少年、学生阅读深入开展,引导他们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让崇尚学习、热爱阅读蔚然成风。

  活动采取线下分享和线上直播的形式同时进行,各平台直播在线观看人数累计达20万人次。

   

  文艺表演。

  少年读书正当时

  “温故求新 才出如泉”,刚步入温泉小学,杨海蒂就被这句话吸引了。她十分认同地表示:“阅读要从小培养,不但增强人文素养,更能启迪心灵,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读书角、开放读书吧、流动书柜、“海洋图书馆”……作为首届榕城“最美书香校园”,温泉小学的每个角落都充盈着翰墨书香。“学校扎实推行整本书阅读,在时间和空间上给孩子们创造了充分的阅读条件。”校长王志宏说,结合校园静心共读、家庭亲子共读及每周阅读指导课,让孩子们时时可读、处处可读。

  坐落于千年古城冶城遗址所在地的中山小学,则通过不断创新阅读形式,滋养每一位学子。“学校常态开展中秋诗词会、阅读节、冶山项目化学习等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我们还加强课本阅读和课程开发,通过每月共读课程的实施,将学校、班级和家庭联系起来,共同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中山小学校长陈瑾说。

  聚焦青少年重点群体,鼓楼区正大力推进书香校园建设,统筹学校图书馆、展览馆、文化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场所,并组织开展“诵经典讲传承”系列诵读分享会、好书推荐大赛、“小小阅读明星”评选等阅读主题活动,进一步引领阅读风尚。

  鼓楼区选送的66件作品在福建省第二届“阅读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 书香伴我行”青少年读书征文及家庭阅读短视频比赛中获奖,居全省区(县)第一。

  翰墨书香润鼓楼

  茉莉的清香,浓浓的书香,氤氲在三坊七巷。活动中,鼓楼师生原创的情景音诗画《坊巷 方向》上演,从坊巷中走出的先贤也从侧面反映了一个实事——福州自古就是书香之地。

  如今,从校园到家庭,从个人到社会,阅读理念依然深入人心。在读六年级的鼓楼学生林庄婧告诉记者,每周末中午是她与家人的阅读时光,“我们会坐在一起读书,有疑问的地方就提出来讨论,不同年龄的人看待问题有不同的角度,互相交流的过程是很享受的。”

  她也发现,校园和家门之外的书香氛围日益浓厚:“除了图书馆、书店,在公园和社区还有24小时自助图书馆、共享书柜,大家获取书本的方式很方便。”

  一个全民阅读、终身学习的时代正加速到来。近年来,鼓楼区贯彻落实“书香八闽”建设要求,聚焦打响“书香鼓楼”品牌,不断健全全民阅读长效机制。积极串联100个5级公共阅读阵地,开设52条走学式阅读路线的同时,组织开展“读书明星”“书香人家”评选,广泛常态开展世界读书日、全民读书月、书香“八进”等活动,打造“‘悦’读越幸福”新时代城区共享阅读新模式,获评福建省全民阅读优秀项目。

  下阶段,鼓楼区将以“4·23”世界读书日为契机,进一步创新和丰富阅读活动形式,持续开展阅读宣传、线上分享、最惠购书、主题沙龙等系列阅读活动,进一步鼓浓全民阅读氛围,广泛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