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台湾通报:病例已破千!疫情形势严峻!

时间:2023-08-11 10:48 来源:家在鼓楼
| | | |

  台湾登革热疫情持续升温,据台“疾管署”统计,截至8月5日,全台登革热本地病例达1031例,病例数为近10年同期最高,为2016年以来最严峻的登革热疫情。

图片来源:中新视频
  根据台“疾管署”统计,确诊本地病例中以台南市的855例为最多,云林县130例、高雄市35例、屏东县4例、台中市4例、南投县2例、嘉义县1例。截至5日,全台累计9例重症,并有1例死亡。
图片来源:中新视频
  新闻多一点
  8月6日,中国疾控中心官方微信发文《教你如何防控登革热》:
  登革热(Dengue fever)是由登革病毒(Dengue virus)引起的急性传染病,通过媒介伊蚊叮咬传播。
  何时怀疑自己得了登革热?
  如果过去2周曾在登革热流行的国家或地区逗留,或自己生活与活动的社区、街道、甚至,城市范围内有登革热发生,当出现突起发热(有时可达39),同时伴有以下症状之一——明显疲乏、厌食、恶心等,常伴较剧烈的头痛、眼眶痛、全身肌肉痛、骨关节痛,可伴面部、颈部、胸部潮红时,应考虑自己有感染登革热的可能。此时应尽快到正规医院就医,并主动向大夫说明自己可能得了登革热,以尽快得到诊治,并采取防蚊隔离,防止进一步扩散。
  登革热有疫苗可以预防吗?
  如何治疗?
  目前登革热尚无经审批注册的疫苗上市,也就是说现在还没法通过注射疫苗预防登革热。
  目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治疗药物,主要采取支持及对症治疗措施。治疗原则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防蚊隔离。重症病例的早期识别和及时救治是降低病死率的关键。
  登革热如何传播?
  登革热是经媒介伊蚊叮咬传播的急性传染病,主要由“病人→伊蚊→其他人”的途径传播。
  人与人之间一般不会直接传播疾病。
  登革热病人或隐性感染者被伊蚊叮咬后,病毒在伊蚊体内一般需经大约8~10天的增殖后,才可以通过叮咬将病毒传播给人。
  我国人群普遍易感,感染后,潜伏期一般为1~14天,但也有部分人不发病(称为隐性感染者)。
  能传播登革病毒的媒介伊蚊在我国分布广泛,病毒输入后可以快速传播扩散。
  我国的登革热主要由什么蚊子传播?
  这些蚊子分布在哪些地区?
  我国登革热的传播媒介是白纹伊蚊和埃及伊蚊,俗称“花蚊子”。
  我国传播登革热的伊蚊主要是白纹伊蚊,分布在南起海南岛,北至辽宁南部,西至陕西宝鸡的辽阔地域。与人们的活动时间一致,日出前后和日落前是它们叮咬的高峰时段。白纹伊蚊的幼虫喜好洁净的水,社区内的树洞、石穴、积水轮胎,废弃的碗、盒,存接水的瓶瓶罐罐,丛生植物的叶腋等,都是它们繁衍后代的温床。
  埃及伊蚊在我国主要分布在海南省沿海市县及火山岩地区、广东省雷州半岛、云南省的边境地区和台湾南部,尽管分布局限,但它对登革热的传播能力强于白纹伊蚊。埃及伊蚊除了在早晨和近黄昏有叮咬高峰外,整个白天都会活跃的吸血。与白纹伊蚊相比,埃及伊蚊与人类更为“亲近”,喜欢与人类共居一室,我们家中的饮用贮水缸、水培植物、花盆托、腌菜坛、饮水机等都是它们繁衍后代的温床。
  伊蚊一般出现在哪些场所?
  白纹伊蚊多栖息在孳生场所附近,在室外主要栖息在阴暗避风处,如缸、罐、坛的内壁,工地积水的基槽内壁;在室内则倾向于停留在墙上、桌椅和床下、悬挂的衣服上等。
  埃及伊蚊是典型的“家蚊”,主要栖息在室内避风阴暗处,如水缸脚、碗柜背后、卧室床底、墙角、蚊帐等处,悬挂的有汗渍的黑衣服,更受它们喜爱。
  注:孳生场所,指蚊子的幼虫生长及成蚊产卵的地方。
  登革热流行区和流行季节
  该病广泛流行于东南亚、西太平洋地区和非洲南部等热带、亚热带国家和地区。近年来,我国登革热疫情主要为境外输入病例引起的本地传播疫情,主要来源国为缅甸、柬埔寨、印度尼西亚、泰国、老挝和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和南亚国家;多分布在广东、云南等沿海或沿边地区。
  登革热高发季节为夏秋季,一般自5月份开始逐渐增多,8~10月份为发病高峰期。
  如果去登革热流行区,
  如何预防登革热?
  穿长袖衣裤, 尽量选择浅色,外出使用蚊虫驱避剂等驱蚊产品, 避免被蚊虫叮咬;
  安装纱门、纱窗,出门前可以在酒店房间使用蚊香、灭蚊气雾剂等,哪怕是高档酒店,也要注意室内灭蚊;
  如果在逗留期间出现可疑症状,需要及时就诊;
  返回本地后,如果2周内出现发热,要及时就诊并说明登革热流行区旅行史;为了防止将疾病传播给家人或他人,请配合当地卫生健康部门登革热防治要求;居家或住院治疗时,做好防蚊隔离,包括使用蚊帐、纱门纱窗、穿长袖衣裤、喷洒蚊虫驱避剂等措施,减少不必要外出活动。
  减少伊蚊孳生,我能做什么?
  伊蚊喜欢在人类家中和附近栖息。为了减少孳生,我们应该采用多种手段清除孳生场所:
  封:封盖水缸、水封下水道砂井或安装防蚊装置、密封有用的器皿
  填:填平洼坑、废用水塘、水沟、竹洞、树洞
  疏:疏通沟渠、岸边淤泥和杂草
  排:排清积水
  清:清除小容器垃圾,垃圾塑料薄膜袋、废用瓶罐、易拉罐等垃圾容器
  具体包括:
  1.翻盆倒罐,清理住家及周围各类无用积水
  2.保持住家及周围环境卫生整洁,清除各种卫生死角和垃圾
  3.人、畜饮用水容器或其他有用积水容器5~7天彻底换水一次
  4.家中减少种养水生植物,已种养的容器5~7天彻底换水一次
  5.住家及周围景观水体,可放养观赏鱼或本地种类食蚊鱼
  6.轮胎整齐存于室内或避雨场所,堆室外用防雨布严密遮盖,户外废弃轮胎打孔,难以清除积水轮胎可用双硫磷灭幼蚊
  7.住家周围外环境植被可用敏感公共卫生杀虫剂灭伊蚊成蚊
来源:中国新闻社、中新视频、中国疾控动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