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首善标准担使命 凝心铸魂建新功——鼓楼区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综述

时间:2024-02-07 15:22 来源:福州日报
| | | |

  2023年,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鼓楼区加快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如何统一党员、干部思想,切实提升干事创业的能力水平?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当其时。

  鼓楼将主题教育与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紧密结合,坚持首善标准,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不断呈现新变化、新气象。今日,我们从三组数据看鼓楼开展主题教育取得的实效。

   

  一次大学习与9800场专题研讨 

  “‘3820’战略工程彰显出光辉时代价值、蕴含巨大实践伟力。作为基层一线领头人,我倍感自豪和振奋。我将握住‘3820’这串‘幸福密码’,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主动扛重担、挑大梁,持之以恒招大引强,有力推进‘城市旧改提质年’行动,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近日,鼓楼区温泉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林在央视《“3820”战略工程启示》系列报道研讨会上如是说。

  主题教育中,这样的交流研讨已成常态。在鼓楼,党员干部通过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强化理论武装,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学思想,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基本条件。我们要熟练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更好地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张林说。

  这是一次全面系统、触及灵魂的大学习。去年以来,鼓楼75家参学单位、1959个党组织、25749名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滴水穿石、久久为功。

  鼓楼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鼓楼足迹”作为“学思想”最生动的教材,系统梳理出“三个如何”“数字福建”等20个主题,精心打造40个特色点位,提升9个新思想学习教育基地,串联形成富有鼓楼特色的主题教育研学路线。

  “关键少数”引领学,“绝大多数”常态学,学习热在鼓楼持续兴起——

  领导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构建“一周一主题一活动”机制,通过打造“个人自学+集体学习”“实地参观+集中研讨”学习模式,示范推动各级党组织开展专题研讨9800场;

  突出“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主题,鼓楼开展深化主题教育暨践行“三个如何”重要指示大宣讲百场活动,“家在鼓楼”“红色小广播”等线上载体、“福小宣”鼓楼大学堂等平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一次大洗礼与983次现场调研 

  格物科技是一家怎样的企业?当“新朋友”走进新能源科创中心,在一楼的展示馆里就能得到答案。

  “我们致力推动电力能源领域的数字化升级、智慧化演进,多亏这个展示窗口和专业讲解,提升了我们的品牌形象。”格物科技有限公司人资行政总监邱惠敏说。

  作为入驻新能源科创中心的第一家企业,格物科技看到了中心持续向好的变化。邱惠敏表示:“鼓楼的党员干部服务企业很专业高效,为了把中心建设得更好,更是广泛听取各家企业的意见建议。”

  调查研究每深入一步,问题解决就跟进一步。企业需要树立品牌形象?新能源科创中心打造成果展示馆;公共设施不够完善?小茉莉托育园、职工食堂等相继建成;楼宇能源如何高效利用?绿色综合能源管理的落地执行正在推进……

  这是一次直奔一线、求真务实的大洗礼。鼓楼将“四下基层”贯彻落实到主题教育全过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化解、关怀在一线送达、作风在一线体现。

  鼓楼处级领导着眼细处、带头领题,确定了“完善‘两会一员’机制”“落实‘双碳’战略”“打造科创走廊党建示范带”“海洋经济”等调研课题39个,带动全区各参学单位生成调研课题447个。

  “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深入开展,鼓楼处级领导干部带头开展现场调研983场,完善“重点企业直通车”“企业家餐叙”等机制,将每周三的企业服务日拓展为“四下基层”活动日。处级领导干部累计与企业座谈交流817场次,走访服务企业5347家次,解决问题1898个。

  把基层问题找准、找全、找实的同时,鼓楼也找到了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推动形成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措施129条。

  一次大实践与2108条整改措施 

  “一些以前没人管的事情,现在得到了解决。”不少干部群众真切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在东街街道就有这么一件事。

  此前,中福广场南侧有个荒废的广告牌,锈迹斑斑的铁架犹如一张巨型蜘蛛网,既有安全隐患,还影响城市形象。

  “这是个卡壳多年的问题。作为该事项责任主体的原商户已无法联系,且拆除工程量大、费用高,导致广告架多年废弃。”东街街道工作人员介绍。

  对此,鼓楼以“一线处置”机制和“联席会商”机制为抓手,确定由街道、区建设局、区城管局配合,快速拆除该广告架,同时形成了可复制的全区通用处置流程,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头顶上的安全”。

  这是一次靶向发力、担当作为的大实践。鼓楼坚持把检视整改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结合民生服务日、城市建管日、居民恳谈日等活动,实施问题“大排查、大起底”,梳理形成问题425个,制定整改措施2108条。

  针对区级层面问题,鼓楼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认领,坚持“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个专班、一抓到底”;开发鼓楼“基层小微权力监督”线上平台,实现各类问题收集分析、有效整改、彻底清零。

  鼓楼还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全区累计建立招商大使聘任、国有资产租赁管理、特色产业集聚中心运营扶持等制度机制174项,做到“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套机制,实现一个提升”。

  扎实有力的整改整治,持续放大主题教育效应。2023年,鼓楼许多方面结出令人鼓舞的硕果,数据成为最有力的证明——

  鼓楼全年GDP突破2850亿元,先后摘取中国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标杆城市、首批国家级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单位、“年度未来城市样本”等国家级荣誉,位居全国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第17位。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新作为。放眼鼓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把奋进步伐迈得更稳,把群众路线走得更好,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鼓楼实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