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全国示范!恭喜鼓楼这个社区!

时间:2024-02-02 11:15 来源:家在鼓楼微信
| | | |

  丫霸!2023年全国“扫黄打非” 进基层示范点名单公布啦!福州市鼓楼区鼓东街道庆城社区上榜!

  庆城社区位于省会CBD所在的鼓东街道,辖区面积0.2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228人,辖区内有中小学、托育园3所,省属国企和各级机关事业单位10余家,商务楼宇4座,企业百余家。

  

  近年来,庆城社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如何”重要指示精神,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明创建、社区治理、平安建设等平台为契机,因地制宜,主动融入,整合资源优势,充分发挥“近邻合伙人”“睦邻小屋”“红色楼宇”等特色品牌优势,全面延伸“扫黄打非”工作触角,不断巩固深化“扫黄打非”进基层成果,实现了共谋、共建、共评的良好局面,确保“扫黄打非”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治理有成效。

  强化组织 健全机制 

  强化组织架构。始终坚持党对“扫黄打非”工作的领导,将“扫黄打非”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由社区党委书记任组长、社区段警任副组长的“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

  加强统筹部署。将“扫黄打非”纳入社区党委会议议事范围,纳入意识形态工作同安排同部署,纳入社区基层治理一体化推动,纳入平安社区建设同步推进,确保“扫黄打非”工作全方位、立体化,有部署、有安排、有落实。

  完善工作机制。科学制定“扫黄打非”工作方案,有计划地安排部署社区“扫黄打非”工作事项。实行社区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全体社区工作者全力抓,同时结合社区工作实际,设立专职宣传员,在辖区范国内大力宣传“扫黄打非”工作,逐步建立起社区“扫黄打非”工作格局。

  

  加大巡查 清源固边 

  开展中小学周边有害出版物检查行动。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对辖区内校园周边开展市场检查,坚决收缴含有淫秽色情、血腥暴力、校园霸凌、自杀自残等有害内容的图书、报刊、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采取错时查、定期查、突击查等多种方式,全面深入摸排整治校园周边安全问题隐患,对打字复印店、书报刊店等销售网点进行检查。

  开展非法政治性、有害信息和反动宣传品检查行动。打击政治性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查堵邪教组织反动宣传品,做到禁止境外流入、禁止境内出版、禁止非法印刷、禁止市场销售、禁止网上传播、禁止媒体炒作。

  开展网络淫秽色情信息专项治理“净网”行动。制定具体行动方案,明确职责,细化工作任务,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和网上举报方式。加强与各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用心开展“净网”行动。及时清理各类网络淫秽色情有害信息,防范和及时打击利用网络传播淫秽色情有害信息等违法犯罪活动。

  加强宣传,提升意识 

  探索创新“扫黄打非”工作方式、宣传样式、联动形式,因地制宜将“扫黄打非”内容融入小区花圃、社区文化墙和纳凉亭等点位中,精心打造步步有景、处处有意的“扫黄打非”阵地,一面面花草牌成为了正能量的风景线。组织志愿者分发“扫黄打非”宣传手册,形成党员带动群众、群众带动周围,全民共同参与的局面,营造良好的思想文化环境。

  利用社区微信公众号、社区幸福通、LED电子屏、微信群等新媒体进行“扫黄打非”宣传,让居民群众可以通过网络随时随地接受教育,引导群众从自身做起,坚决抵制涉“黄”涉“非”等有害信息。组织在职党员深入社区开展“扫黄打非”宣传,呼吁大家共同参与到“扫黄打非”行动中,引导青少年远离低俗文化的书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游戏软件、“口袋书”图书等。

  

  多方联动 共建共治 

  加强与共建单位的携手合作,相互推进,促进基层“扫黄打非”工作形成多点支撑、深度融合的生动局面。将“扫黄打非”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结合、与公共文化服务相结合、与丰富多彩的社会活动相结合、与精神文明创建相结合、与网格化管理相结合。积极与辖区学校联动,开展形式丰富的“护苗”“绿书签”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用活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阵地,编排“扫黄打非”歌曲,组织文艺演出、书画比赛、读书会、趣味竞答等主题活动;紧盯暑假等时间节点,开展宣传活动,倡议居民积极参与;推进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优化专兼职志愿者队伍,构建与新闻出版、司法、公安、市场监管、文化旅游等多部门联动的“扫黄打非”工作格局。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做好新时期“扫黄打非”工作显得尤为重要。鼓东街道庆城社区多管齐下,不断织密织遍社会、学校、家庭的“扫黄打非”安全网络,形成多方共识,夯实工作成效,努力构建“扫黄打非”基层治理工作新格局,全面营造清朗健康的社会文化环境,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今后,庆城社区将持续开展“扫黄打非”工作,确保辖区的文化市场健康繁荣有序,为营造健康有序的社会文化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