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区政协教科卫体委组织委员调研校内课后托管服务工作

时间:2021-07-13 17:35 来源:鼓楼区政协办
| | | |

 

 

 

  为探索做好校内课后延时服务,着力解决家长后顾之忧,服务学生健康成长,根据区委主要领导指示精神,7月9日,区政协教科卫体委组织委员调研我区教育系统校内课后托管服务工作,实地察看了鼓楼区第一中心小学及鼓楼区实验小学并进行了座谈交流。

 

 

  活动中,委员认真听取了区教育局林发春副局长关于校内课后服务的情况汇报以及鼓一小校长陈炜和鼓实小校长黄兴关于各自学校的课后服务开展情况。
  座谈会上,区政协委员对鼓楼区教育系统开展的校内课后托管服务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并就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童立新委员(中鸿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建言:一是在把好进校门的安全关前提下融合多方力量,如何能更好地发挥社会和家庭的力量,共同把这项工作做好值得深思;二是能否通过校内课后服务,培养学生的自主动手能力和自主思考能力。
  肖永琴委员(闽江师专福州教育研究院教研员)建言:要着重强调家校配合。观念决定行为,家长的作用应该是为学生树立一个独立、自主、自强的人格,学校负责教书育人,将学生培养成才,在这个过程中家庭和学校是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关系。当前课后托管服务对于教师来说负担太大,是否可以让政府出面发放倡议书,明确在教育下一代过程中社会、学校、家长应当承担的责任,并给予学校适当的经费支持,解放老师,让教师能够把精力更好地投入到教书育人中。
  林彤委员(福州市鼓楼区铜盘中心小学校长)建言:一是当前课后托管服务深受家长的欢迎,导致需求量远远超过了学校的承受范围,对老师的生理、心理健康也是重大的挑战,建议是否对课后托管服务的人数进行控制;二是建议引进第三方服务,由教育局出台一个明确的标准来衡量和把关,让具有相应资质的第三方服务机构进驻学校,在学校的监管下开展服务。
  林培康委员(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责任督学)建言:借鉴国内一些先进地区,诸如北上广的先进做法,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地开展课后托管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