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区委统战部(民宗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鼓楼区委统战部(民宗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21-03-10 10:27 来源:鼓楼区委统战部
| | | |

   2020年,鼓楼区委统战部(民宗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和要求,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及信教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严格落实省、市、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原则,扎实做好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自疫情发生以来,严格要求辖区内各宗教活动场所(含民间信仰联系点)落实“两暂停”工作要求,有效防止了疫情的发生,确保了宗教领域的社会和谐稳定。根据上级通知要求,按照“属地管理、因时因势、限流限量、适度有序”的原则,分批有序地恢复开放宗教活动场所,抓紧抓实各项防控举措,开放场所做好严格实行“绿码+测温+实名登记”制度,“一米线”间隔排队进入,实行隔座(位)礼拜等工作,认真排查并消除病毒传播隐患。

  (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民族成份变更审批程序,至今共接受咨询16人次,受理办结3件公民民族成份变更行政审批件,依法保障合法权益。

  (三)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根据区司法局《关于做好行政执法人员编号和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梳理并采集区委统战部(民宗局)行政执法人员基础信息。截止目前,区委统战部(民宗局)通过行政执法资格人员数3人,持证1人。

  (四)加大政策法规宣传力度。结合“四进”及“七五”普法活动,把机关、社区、企业、学校、宗教活动场所等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主阵地,组织开展了43场《民法典》培训宣讲会。联合五凤街道天元社区开展了民族宗教理论政策宣传活动,现场解读民族宗教政策,进一步提高了社区内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法制意识。开展好2020年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鼓楼区组织统战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各街镇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纷纷收听收看2020年福建省“12·4”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0年,区委统战部(民宗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行政职能弱化。2018年机构改革后,区民宗局并入区委统战部,对外加挂区民族与宗教事务局牌子。近年来,随着民族宗教工作任务越来重,基层民宗部门行政职能弱化。二是执法力量不足。目前,我区宗教部门执法人员因岗位调动,仅余1名人员通过并持有行政执法证书,其余2名执法人员尚未领取证书,执法力量明显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意义重大。区委统战部(民宗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是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深入开展重大矛盾风险排查化解,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

  二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深化证明事项清理,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三是进一步加强政策法规宣传力度。继续把宪法法律及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内容作为基层民族宗教干部培训的重点内容,切实提升基层队伍法治化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大力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积极谋划“八五”普法规划,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是加强基层执法队伍建设。配齐配强行政执法人员,继续深化行政审批机制,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