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区圆满完成2021年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

时间:2021-11-09 10:26 来源:鼓楼区民政局
| | | |

  11月8日上午,鼓楼区华大街道屏东社区居委会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省民政厅副厅长陈丽华、市民政局杨玉华副局长带队观摩,对鼓楼依法依规有序开展换届选举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至此,全区69个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共选出班子成员609人,实现换届选举一次性成功率100%,较好地实现了省市区委下达的各项任务要求。 

  自2021年9月社区居委会换届工作正式启动以来,鼓楼区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好关键环节、严格规范操作,确保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推进换届选举工作。 

  一、实现“三个高”,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一)参选率高。本届选举共有25个社区采取直选方式,占社区总数36.23%,实际参加选举的选民92270人,参选率达82.23%;44个社区采取居民代表选举方式,占社区总数63.77%,实际参加选举的居民代表2271人,参选率达95%。总体上看,社区居民知晓度和参与度明显提升。 

  (二)年轻化程度高。新一届社区居委会班子老中青结构更加科学,社区“两委”成员平均年龄36.18岁,低于省市标准2.82岁,其中35岁以下337人,占55%。69个社区居委会主任,平均年龄39.7岁,低于省市标准2.3岁。所有社区至少配备有1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至少配备有1名本科学历及以上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呈现年轻化、合理化的趋势。 

  (三)综合素质高。新一届社区居委会成员中党员318人,从上届的 46.80 % 提高到52.22%。社区居委会成员中专高中及以上学历609人,占总数的100%,高于省市要求5.5个百分比。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社区居委会主任 67人,占总数的 97.1%,高于省市要求15.1个百分比;新任社区居委会主任中女性50名,男性19名。形成了一支学历层次优化、政治觉悟高、综合素质强社区干部队伍,能够更好地适应新形势要求、胜任新时期工作。 

  二、突出“三到位”,组织推进有力有序 

  (一)组织领导到位。鼓楼区高度重视换届选举工作,召开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成立区委书记任组长的社区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建立“1+1+N”联系制度,即1名区领导至少挂点联系1个社区、1名区民政局领导对点联系2个街镇、街镇若干名班子成员分包联系1个社区,持续强化工作指导、督促层层抓好落实,全面掌握联系换届情况,牢牢把握换届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确保社区换届工作顺利完成。 

  (二)督促指导到位。省市民政部门领导多次深入鼓楼就社区换届选举工作分析指导;区民政局开展多轮选情摸排,全面掌握情况,做足换届前期准备,确保秩序井然有序、程序规范到位。 

  (三)疫情防控到位。面对依然严峻的疫情形势,鼓楼区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持做到疫情防控、换届选举“两手抓、两不误”,各社区制定换届选举疫情防控工作预案,设置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流程图,预备突发疫情防控方案,提前对选举会场进行消毒,参会人员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检测体温等措施,全力为社区换届保驾护航。 

  三、落实“三严格”,程序环节依法依规 

  (一)严格人选把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落实十三项“负面清单”要求,实行街镇初审、部门联审机制,建立“1+10+13”审查责任联动体系,即1个区级资格审查组、10个街镇初审组和区委组织部、纪委监委、公安分局、民政局等13个区级联审单位。全面落实资格审查区级备案制,建立快办快审反馈工作机制,各联审单位随报随审、快审快结,对69个社区823名居委会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逐一审查,1名不符任职资格的候选人初步人选被排除,把好候选人质量关。 

  (二)严格换届程序。把好关键环节、规范各项操作,做到程序不乱、步骤不减。按照换届选举时间安排,细化流程举措,对换届工作要点、具体流程、时间节点、注意事项等事项累计组织召开换届业务培训会93场次,培训人员1065人次。在“鼓楼区社区幸福通”微信公众号发布换届选举有关事项告知共43篇,阅读量3万次,制作张贴《致社区居民的一封信》56.1万余封,做到整个换届流程条理清晰,所有环节一目了然。 

  (三)严格纪律要求。坚持将宣传教育、纪律教育贯穿换届选举全过程,强化“十个严禁”“五个必须”等换届纪律宣传,制定换届纪律宣传教育手册。区居选办根据换届时间节点,发布换届工作提醒,督促各街镇按时有序推进社区居委会换届工作。发挥纪律监督组作用,加强对参选人员的教育,组织街镇党(工)委和候选人集体谈话、候选人员“全程签字”制度,工作人员、候选人100%签订纪律承诺书,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下一步,鼓楼区将管好带好用好新一届社区居委会干部队伍做好工作交接、业务培训、传帮带等换届“后半篇文章”强化队伍建设,凝聚工作合力为鼓楼区高质量提升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