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福州鼓楼:“三个突出”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员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时间:2023-11-22 15:53 来源:鼓楼区委老干部局
| | | |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鼓楼区全力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化创新创优,结合离退休干部特点和工作实际,坚持“三个突出”,用心用情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员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突出“学”,在理论武装上强党性。区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采取多种方式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五学”联动机制,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以自学方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为离退休干部党员发放《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学习书籍共2.8万册。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七一勋章”获得者、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带领离退休干部党员代表、党支部书记参观军门社区现场教学点,重走习近平总书记的调研之路,重温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军门社区提出“三个如何”的历史瞬间。发动各党支部针对部分年高体弱、腿脚不便的党员开展“送学上门”活动790次,结对助学206对,确保主题教育全方位覆盖。
  突出“为”,在作用发挥上展风采。积极搭建平台、用好特色载体,充分运用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引导老干部围绕基层所需、群众所盼,积极发挥独特作用。开展“学示范、做先锋、跟党走”微视频拍摄、“学思践悟新思想 老少融合幸福圈”主题书画展等活动50余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凸显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贯彻新思想的所感所行,展现新时代老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发挥广大“五老”优势,切实融入鼓楼区“大思政”,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组织62位离退休干部党员进学校、进社区开展红色教育、传统文化、法治宣讲、科学普及等主题活动28场。举办“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我为鼓楼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等专题系列活动2场,发动离退休干部党员参与话题讨论,听取老干部关于党的建设等6个方面意见建议30条,为推动鼓楼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突出“争”,在品牌建设上出实招。擦亮“党建+”特色品牌,坚持党建引领,以打造“一室一品”为抓手,组织引导全区22个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党建工作室和23个“五老关爱工作室”等队伍,发挥专长优势和示范作用,带动身边更多党员、干部积极参加主题教育,让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品牌成色更足底色更亮。打造银发宣讲品牌,充分发挥军门社区林丹党建工作室等银发先锋工作室、福州西湖国山老干部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等党的创新理论离退休干部宣传小分队、银发宣讲团等示范作用,结合“鼓楼大学堂”,通过“线上直播+线下基地+地域特色”的模式,把离退休干部党员组织凝聚起来,展示鼓楼形象,讲好鼓楼故事。深化志愿服务品牌,以“不忘初心 桑榆争辉”老干部志愿服务品牌为抓手,将志愿服务精神融入近邻党建,深入社区开展文艺汇演、文明创建、矛盾调解、助老助困等志愿服务100余次,助力基层治理。
  鼓楼区委老干部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