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东街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3-04-01 15:21 来源:无
| | | |

2022年,在鼓楼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东街街道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指示要求,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街道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持续把依法行政工作不断地引向深入,为东街街道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保障。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依法行政

1.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一是建立重大事项由党工委会议集体研究制度,加强党对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机制。规范党工委、办事处法律顾问的聘请和管理机制,落实党工委法律顾问制度,根据市、区委政法委《关于进一步落实聘请党委法律顾问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聘请北京浩天(福州)律师事务所为街道法律顾问,在依法决策中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切实做到依法依规决策、依法行政。

2. 坚持依法监督,强化人大重要作用。街道人大工委严格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把推进一流法治城区建设工作作为重要任务来抓,积极配合省、市、区人大开展立法调研、征求意见、听证等工作。街道人大工委还加强依法监督,着重加强对街道行政执法情况的监督,着力推进街道各部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行使行政权力,增强依法办事能力,着力提升街道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通过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单位整改,进一步提升了街道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

(二)持续加强基层法律服务供给

1.完善大调解工作机制,筑牢第一道防线。街道始终把辖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作为依法行政工作的重点,全面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常态化推进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行动。每月召开矛盾纠纷分析例会,提高调解员应对纠纷的调处能力。进一步规范了纠纷调解报表、调解卷宗,并做到及时、准确上报调处情况。司法所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深入到基层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有力地维护了东街的和谐稳定。不断深化“律师进社区”工作,不断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努力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镇、矛盾不上交”。2022年1~12月共调解132件,其中街道调委会57件,社区调委75件,街道调委会调解成功案件形成卷宗的有24件。   

2.积极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为提升基层法治建设,街道按“八五”普法对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新要求,以“法律六进”为载体,联合社区和其他相关部门开展综治宣传月、宪法、民法典等专项普法活动。不断创新普法宣传形式,着力做好机关工作人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流动人口等重点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入推进“一社区一律师”工作,每个社区都配备有专职公益律师下社区服务,为辖区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提供法律咨询等,引导群众通过正确途径解决法律问题。结合党员志愿者活动、律师进社区、人民调解等业务工作,提升普法针对性。定期更新三牧坊法治文化长廊,持续推进“一街镇一特色”法治文化阵地建设。通过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引导辖区居民尊法、学法、学法、用法,全面提升辖区群众法律意识。继续拓展“军门社区工作法”,完善民主协商议事平台,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强化基层自治能力,提高群众共建共治共享参与度,坚持普治并举,强化依法治理法治根基。截至2022年12月,举办法治讲座9场,组织工作人员学法考试1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7场,发放普法宣传材料9000余份,法律“六进”4场,专项依法治理28场,报送新闻稿件14条,国家级媒体刊载1篇,省级媒体刊载2篇,市级媒体刊载1篇。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和建设法治政府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基层法治力量薄弱,行政执法人员队伍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基层政府业务领域较为广泛,涉及法律极多,且法制工作严谨性、细致性要求高,由于专业工作人员紧缺,法治工作有时不够深入、细致。

二是法治宣传工作的形式需要进一步丰富。街道日常普法宣传力度有待加强,宣传缺少互动性新颖性,整体效果有待提高,宣传手段要进一步创新。

三是群众的法律意识和运用法律维权意识还有待增强。个别群众信访不信法,不懂得运用法律法规来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切实履行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

街道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将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责任情况纳入年度述职重要内容,以提升法治意识、规范法治行为为目标,坚持法治建设,对法治建设重点任务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创新法制具体举措,提升基层法治建设水平。

(二)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

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着力提高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以“依法学法”为关键,定期组织街道领导干部开展法律知识讲座,重点学习《宪法》、《民法典》、《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着力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常态化,把学法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及时总结、宣传学法工作中的经验做法,推动领导干部学法工作持续有效开展。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街道将继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增强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完善和落实首问责任制、信息公开制、服务承诺制。继续加强普法依法治理队伍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思想素质、执纪观念和依法执政能力。加大辖区内人民群众的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在当前系统形成学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法律顾问职能作用,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服务功能,进一步优化和改进各类执法队伍执法方式,“柔性”执法,真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