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区残联举办2022年鼓楼区第一期街镇残联理事长暨残疾人联络员培训班

时间:2022-07-12 15:42 来源:鼓楼区残联
| | | |

  近日,鼓楼区残联举办2022年第一期残疾人联络员培训。此次培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作为指导思想,科学设置培训内容,采取“理论授课与精神传达相结合;政策解读与工作梳理相融合;职责要求与模拟实操相配合”的培训方式,较好地帮助基层残联工作者更为深入地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对主要业务知识、工作内容和流程有更为直观、清晰的了解,对下半年度重点落实的工作更加明确。会议由鼓楼区残联彭文良主任主持。参加培训的人员有五大专门协会主席、十街镇残疾人专职联络员、69位社区联络员、区残联工作人员等100人。
  会上,鼓楼区残联胡冬至理事长首先带领全体与会人员共同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相关内容,详细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任市委书记期间,对福州盲人音乐家陈君恩给予关怀与帮助的感人事迹。胡冬至理事长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残疾人事业“格外关心、格外关注”,站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高度,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残疾人事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残疾人事业更加充分地纳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他鼓励与会的每一位残疾人朋友,立足本职为党奉献,自觉抓业务好理论学习,提升实际工作能力,更好地为残疾人提供优质的专业服务。牢记领袖关怀,活出精彩人生! 
  业务指导方面,对街镇、社区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了部署。请市残联黄有平主任就联络员职责要求和街镇、社区换届选举的程序、步骤、要求和注意事项进行了逐一讲解。彭文良主任对2022年最新残疾人扶残助残系列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并进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的宣传学习。他肯定了半年来街镇和社区“两级”残疾人工作者所做的努力和发挥的作用,要求大家在下半年的工作中,要继续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抓好政策规定的学习,认真消化和理解各项最新政策规定,切实准确理解,精确宣传,优质服务,推进落实,让每个残疾人都享受到惠民政策,做到一人不漏。
  基层残疾人联络员工作职责培训环节中,中国联通福州鼓楼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受邀对全体与会人员进行福建省残疾人联络员服务管理平台操作培训。据介绍,这一平台的建立实现了残联业务数据的自然积累,避免事后补录,将有效减少残疾人联络员的日常工作量。此外,平台也有力助推多渠道、多形式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切实惠及残疾人群体。现场的残疾人联络员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培训中,还邀请了法律、健康、消防方面的专业人士为与会的残疾人朋友宣传讲解相关专业知识。鼎飞律师事务所的张律师,给大家做了“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讲,并回答了大家生活中遇到的法律疑问,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学法、用法的意识。健康安全教育中心工作人员现场进行各种紧急救助流程培训,并就不良生活饮食习惯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等其他健康知识进行了讲解。消防宣传中心工作人员重点讲解了应急避险、自救互救等消防安全知识。
  通过培训,进一步强化了全区残疾人联络员的职责意识,提高了政策水平、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为推进全区残疾人工作水平的提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