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工作方案》解读材料

时间:2021-05-17 12:59 来源:鼓楼区营商办
| | | |
政策文件: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与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根据工作要求,区政府印发了《鼓楼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工作方案》(简称《工作方案》),解读如下:

一、《工作方案》出台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20〕24号)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实施方案的通知》(闽政办〔2021〕4号),以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工作方案的通知》(榕政办〔2021〕19号)的总体部署,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全力解决“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建设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提升政府服务水平,持续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围绕企业和群众的体验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助推制度的成熟定型、治理的协同高效,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新时代现代化国际城市一流中心城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特制定本方案。

二、《工作方案》起草过程

鼓楼区营商办会同区级各有关单位在认真学习领会国家、省、市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广泛听取了各单位意见和建议,提出8个方面28项工作举措。经过会议研究,反复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鼓楼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工作方案》。

三、《工作方案》主要特点

根据实际权限职能,积极承接市级工作任务,并结合区情补充新增研发“八闽办税码”、定制个性化税收服务等特色工作任务,确定8个方面28项工作举措,主要从投资服务、市场准入、企业办事、纳税服务、企业经营、政务服务、权益保障、社会服务等方面出发,加大改革力度,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力求提升企业办事便捷度、满意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

四、主要任务

(一)持续提升投资服务水平

1.推进投资项目审批便利化。2.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3.放宽市场准入。

(二)降低市场准入和创业就业门槛

4.健全政府采购和招标投标机制。5.营造创新创业创造环境。6.促进人才流动和灵活就业。

简化企业办事审批手续

7.提升企业开办经营便利化。8.优化供电服务。9.提升纳税便利化水平。

(四)优化提升纳税服务流程与方式

10.研发“八闽办税码”。11.定制个性化税收服务。

)减轻企业生产经营压力

12.降低企业经营成本。13.优化小微企业融资服务。

)提升智慧政务服务效率

14.提升“一网通办”水平。15.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电子化。16.完善产业园区服务机制。17.增加新业态应用场景供给。

)加强市场主体权益保障

18.构建新型监管机制。19.加强知识产权保护。20.健全办理破产机制。21.推行“多元调解+速裁”,深入推进“一站式”建设。22.不断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优化社会基础服务水平

23.优化养老服务,提升“老有所养”水平。24.优化医疗服务,提升“病有所医”水平。25.优化教育服务,提升“学有所教”水平。26.加快完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27.提高创新创业活跃度。28.引导企业建立完善工资分配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