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福州市鼓楼区“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专项规划》政策解读

时间:2022-08-26 16:35 来源:鼓楼区政府办
| | | |
政策文件:

  一、《规划》背景

  “十三五”期间,鼓楼区卫生健康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发展目标,大力扩充医疗卫生基础建设,丰富医疗卫生服务资源,改善居民就医环境和就医体验,充实卫生人才队伍,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强化疾病预防控制能力,有效预防和控制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促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2020年我区人均期望寿命79.49岁,比2015年提高1.12岁,完成市级下达的指标任务;全区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为0.27‰、1.43‰,远低于同期全市2.3‰、3.42‰的平均水平,比2015年分别下降9.7%、7.7%。2020年婚检率达71.28%,孕检覆盖率80.3%,婚检、孕检覆盖率在全省全市名列前茅。

  “十四五”时期,是鼓楼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深发展的重要阶段,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面临着新样态和新形势。鼓楼区区域内省市医疗资源丰富集中,“虹吸效应”促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需充分提质增效。“十四五”期间如何通过政策引导、合理布局以优化医疗服务体系,切实做实做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寻求人才支撑,探索内涵式发展模式,在优势专科、专业领域有所突破,以满足辖区内居民多样化需求是鼓楼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面临的客观形势。根据省市相关部署要求,以及《福州市鼓楼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健康福州2030”行动规划》等文件精神,为实现鼓楼区卫生健康事业科学、快速、可持续发展,组织编制了本《规划》。

  二、总体要求

  《规划》总体要求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三个方面。

  “十四五”期间,我区卫生健康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以全民健康为目标,以提升居民对卫生健康服务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健全健康优先的制度设计和政策体系,创新卫生健康管理模式,完善区域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提升卫生健康服务水平,使全区居民享有可及、便捷、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确保本区域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和健康人群协调发展。主要指标方面:根据省、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指标目标,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十四五”卫生健康主要指标规划目标。主要指标分为4大类13项,涉及居民健康水平、卫生健康资源发展、疾病预防与公共卫生、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等。

  三、主要任务

  《规划》从深化健康鼓楼建设、优化卫生资源配置、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广中医防治一体化、加快补齐卫生队伍短板、全面提升家庭发展能力、改善健康服务体验、加快形成多元产业格局、助推监督效能提升等十个方面阐述了“十四五”医疗卫生的主要任务。通过认真梳理,“十四五”期间我区医疗卫生领域将重点围绕基础设施建设、社区医院建设等方面,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能力。

  四、保障措施

  《规划》提出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多元投入机制、完善工作机制、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等四个方面确保规划得到有效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