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区“十四五”应急管理专项规划》政策解读

时间:2023-01-17 11:39 来源:鼓楼区应急管理局
| | | |
政策文件:

  一、《规划》背景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鼓楼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应急管理工作。“十四五”时期,是我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争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先行示范区的重要时期,科学编制实施“十四五”应急管理专项规划,为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首善之区、幸福鼓楼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是提升全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

  二、《规划》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十四五”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福建省“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专项规划》《福州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专项规划》《鼓楼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结合鼓楼应急管理工作实际,制定《规划》。

  三、《规划》目标任务    

  提出了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基本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基本建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生产安全事故总量持续下降,综合应急保障能力全面加强,社会协同应急能力显著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的总体目标。以及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安全生产防范治理能力全面提升、防灾抗灾减灾能力显著增强、应急综合保障水平明显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全面提升、全社会共同参与应急能力明显加强等6个分项目标。    

  四、范围期限    

  本规划基期为2020年,规划期为2021-2025年。      

  五、《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遵循专项规划通用体例,总体框架包括现状与形势、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工程、保障措施等五个章节,三个板块。    

  一是现状形势与总体目标。包括第一、二章节,从应急管理组织体系不断健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全面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建设持续推进等三方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鼓楼区应急管理工作的建设成效。立足新发展阶段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应急管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十四五”应急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三方面内容。       

  二是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包括第三、四章。按照目标指引任务原则,提出了健全权责分明的应急管理体系、构建综合风险管控体系、建设高效有序的应急救援体系、健全应急科技发展机制、构建全社会共治应急管理格局等5大项的主要任务,突出补短板强弱项,重点规划了应急管理能力提升工程、风险防控能力提升工程、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工程、社会应急能力提升工程等4方面的重点工程和11项重点工程项目。    

  三是保障措施。包括第五章,主要从强化组织领导、强化经费保障、强化评估考核3个方面,构建了《规划》实施的支撑保障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