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如何进行信用政策决策?

时间:2022-07-14 09:30 来源:鼓楼区
| | | |

收集整理客户的信用数据后,利用“五C”系统对客户的信用度进行分析。 在对客户信用状况进行定性分析的基础上,对客户信用风险进行定量分析。 具体步骤是:(1)建立信用标准。(2)计算客户的风险系数。(3) 风险等级排序。

1.信用政策和经济环境是影响企业应收账款水平的主要因素; 经济环境是企业难以控制和预测的,但企业可以通过调整信贷政策来控制应收账款的水平和质量。 最佳信用政策和最佳应收账款水平取决于企业自身的经营情况。

2. 内容 :经营状况、产品定价、产品质量和信贷政策是影响企业应收账款水平的主要因素。但是,除了信贷政策外,其他因素基本上都超出了财务经理的控制范围。信用政策包括信用标准、信用期限、现金贴现政策和收款政策,其中最重要的是信用标准的确定。信用标准是指客户获得企业交易信用应具备的条件。如果客户不能达到信用标准,就不能享受企业的信用或只能享受较低的信用优惠。信用分析:企业在设定客户信用标准时,往往首先评估其违约的可能性,可以通过“五C”体系来进行。所谓“五C”体系就是对客户信用质量的五个方面进行评价,即:

 (1) 抵押品是指在客户支付或无法支付时可以作为抵押品的资产;

 (2) 条件是指可能影响客户支付能力的经济环境。

 (3) 品格是指客户的信誉,即履行偿债义务的可能性;

 (4) 能力是指客户的偿付能力,即其流动资产的数量和质量以及占流动负债的比重;

 (5)资本是指客户的资金实力和财务状况,表明客户可能偿还债务的背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