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双线推进 同频共振 打造城区一线监督智慧模式

时间:2024-01-04 14:51 来源:家在鼓楼微信
| | | |

  2023年以来,鼓楼区纪委监委立足中心城区实际,聚焦民生热点和规范小微权力运行,高位嫁接原有信息化平台,打造鼓楼小微权力智慧监督平台,探索城区一线监督智慧模式,做强基层监督,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

  “常态化”数据汇集

  鼓楼小微权力智慧监督平台建立健全数据采集常态化工作模式,在收集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群众诉求的同时,导入12345便民服务平台诉求件,完善“触发、响应、协同、反馈、保障”五项机制,构建“中心推、自己找、定期商、亮灯办”的监督模式。

  

  平台连接了35.7万名“鼓楼社区幸福通”微信公众号实名认证用户、13余万家辖区内注册登记的市场主体、511个小微权力监督微信群与近10万名入群群众,监督覆盖面进一步拓展。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实时监督86个区直部门、10个街镇以及10家市级公用企业办理群众诉求问题情况。

 

  “智能化”运维提效

  平台围绕诉求问题,建立数据比对模型,通过“关键字”比对,自动抓取“逾期件”“群众不满意件”“重复投诉件”等诉求件,生成重点监督事项。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自身职责定位,深入查找诉求背后存在的责任、作风问题,以严督实查推动问题解决,形成“数据分析、及时预警、推动整改”的日常监督模式,实现“问题一线处置,纪委一线监督”。

  

    “铁脚板”发力提质

  对平台发现的预警信息实行线上线下一体化响应,线上第一时间“亮红灯”提醒职能部门,“室组街”联动跟进监督。同步开发“小微权力监督”手机端APP,纪检监察干部根据工作短信提醒,实时查看群众诉求,快速响应跟踪督办,切实发挥监督治理效能。

  

  针对部分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制定“一主题一监督”方案,与各街镇、职能部门定期会商,优化办理流程,形成监督合力,实现同题共答、同向发力。

  “可视化”闭环监督

  平台设置监督流程界面,纪检监察机关实地跟踪督办,线上对“立整立改”“四种形态处理”等处置结果进行反馈,真正做到“办理进度能追踪、处理结论可查询、监督结果有反馈”,实现监督闭环。

  

  此外,平台还开发了统计分析功能,可直观查看监督事项来源及办理流程,其中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平台情况、监督成效等数据也可通过平台进行实时查询。

  平台运行以来,共筛查群众诉求7.3万余件,监督处置问题1494个,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59人次,立案处理6起6人,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67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