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不断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时间:2023-12-28 19:40 来源:福州日报
| | | |

  勇当稳进排头兵 构筑暖心幸福圈 

  鼓楼不断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在光荣与梦想的征途上,鼓楼区足音铿锵。27日,鼓楼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亮出了一份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答卷。

  这是对初心使命的回答——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在主题教育中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全区激发“比学习争示范、比作为争先锋、比实干争一流”的澎湃激情。

  这是对高质量发展的回答——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427%,位居全国创新百强区第18名……鼓楼以“稳”和“进”,走在全省高质量发展队伍的前列。

  这是对人民至上的回答——旧城改造、城市更新步伐加快,打造“一刻钟幸福圈”,“两会一员”机制获评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年度十佳案例……鼓楼以“暖”和“新”,奏响共建共治共享的民生乐章。

   

  进 产业能级大跃升 

  可以360度贴壁爬行的“玄武号”水下机器人,能够测绘复杂海底结构的三维实时图像声呐,具有超强水下运动作业能力的水下直升机……在鼓楼区的海洋经济科创高地,入驻企业申昊科技的高精尖海洋装备夺人眼球。

  “乘着2023世界航海装备大会的东风,我们来了。”福建申昊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吴海腾说,将充分运用海洋经济科创高地这一优势平台,进一步提升申昊科技水下高端装备的技术实力,打造全球海洋高端装备及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这份信心源自何处?

  放眼鼓楼科创走廊,前进的步伐中蕴含着无限机遇、蓄积着城市发展新动能——

  看数字经济,提挡增速。56家企业入选省数字经济创新企业,居全省首位;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达66%;福州市元宇宙产业创新基地入驻企业32家,人工智能产业加速中心与软件园A区组团入选省级人工智能产业园。

   

  看海洋经济,奋楫扬帆。按照城区与沿海联动的“里+外”模式,“无中生有”打造海洋经济科创高地,入驻企业32家,落地国际院士科创中心等7个平台,组建海洋金融产业联盟,设立赛事中心。

  看绿色经济,焕发新姿。分期建设新能源科创中心,落地东方电气等企业33家,引进省数智双碳创新研究院等平台,建设“光储充检”超充站,实施全省首个党政机关能源费用托管服务项目。

  项目建设拉弓满弦,优势产业拔节生长,新赛道加速“出圈”……鼓楼科创走廊已成形成势,“两中心五平台”累计新增载体85.6万平方米,汇集61个国家、省、市级创新平台;福州软件园建成6大共享空间,营收突破1800亿元。

  勇创新、建集群,空间从无到有的突破,产业主体的加速集聚,让人看到鼓楼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稳 发展生态再优化 

  五一广场旁,一场升级在进行。福州香格里拉办公楼已于7月试运营,从办公楼北侧的窗户向下望,购物中心正进行内部装饰及绿地公园建设。

  “这是我们首次在国内打造集五星级酒店、精品购物中心和甲级办公楼为一体的‘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空间开发模式)城市公园综合体’。”香格里拉集团战略与业务转型副总裁张馨尹介绍,预计明年上半年,一座融合“福州味道”与“国际新潮”的城市会客厅将正式与大众见面。

  香格里拉中心刷新“进度条”的同时,鼓楼的消费市场回暖复苏,东街口、熙街口商圈营业额分别达128亿元、77亿元;鼓楼的市场主体达16.5万户,创历史新高,市级总部增至45家,居全市第一,华电新能源IPO成功过会,经济“稳中求进”的主力军量质齐升。

  稳预期、强信心,内生动力的进一步积蓄,得益于发展生态圈的进一步优化。

  有活水,金融资本多维赋能。鼓楼实施海丝核心区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三年行动,带动382亿元资本投向省内项目;朱紫坊基金港累计引进基金157

  支,资管规模1807亿元;出台贯彻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37条措施,“金融政策包”助力千家企业获得融资45.2亿元。

  有保障,法务服务专业护航。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设立了专业运营公司,搭建“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两岸法务服务交流中心等六大平台;打造全国首个政务法务融合服务大厅,一站式提供1324项政务服务和180项法务、泛法务服务。

  有动力,创新生态日益优化。企业研发经费创近四年来新高,福晶科技入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开展“好年华 聚福州”引才行动,吸引5305名青年人才落地;新增国家级人才2名,新认定高层次人才305名,发放人才奖励金2255万元,成立人才驿站16家……创新成果硕果满枝,创新要素加速集聚,鼓楼以创新制胜的决心清晰可见。

   

  新 匠心筑城迎客来 

  第一个登记签约,第一时间腾房搬迁,得贵路省新闻出版局宿舍原居民吴寿华一家用行动支持城市更新:“早就盼着这一天了!”

  今年,鼓楼实施城市旧改“百日会战”,屏西小区等9个项目完成31万平方米征迁,出让8幅共235亩地块。167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投融资+建设+运营”“共建基金池”做法获住建部推广。凤湖社区成为全国完整社区建设试点。

  城市向新,生活向上。不仅在小区,大街小巷也在城市有机更新的“绣花针”下经历蜕变。

  精耕细作为城市品质“加码”。在全市首创“城市建管日”;率先实现垃圾分类社区物业自治,积分兑换平台顺利运行;新建公共停车场6个,多方联动破解医院周边交通“梗阻”。

  生态保护为宜居生活“增色”。建设“两山两园”慢道5公里、公园绿地5公顷;发动超47万人次参与全域治水,西北区饮用水源保护区水质连续28年100%达标;福山郊野公园获评生态环境部“生物多样性优秀案例”“绿色低碳典型案例”。

  如今,游客们漫步鼓楼,按下快门,每一个镜头都装满“诗和远方”。一座城市吸引人们的,除了看得见的旖旎风光,还有骨子里的文化底蕴。

  历史文化记忆在保护中传承。去年,鼓楼新增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1名,活化利用古厝12处,书籍《你未熟知的鼓楼名人》、短视频《建国带你去巡山——鼓楼摩崖题刻》将闽都故事传播得更远。

  文旅消费场景在拓展中丰富。鼓楼搭建“乐福游”数字文旅平台,推出6个“温泉+”复合业态空间,贯通“西湖—白马河—东西河”内河游航线。前三季度接待国内游客2327.9万人次,国内旅游收入增长48.3%,总量均居全市第一。三坊七巷获评全国示范步行街。

   

  暖 共治共享增福祉 

  有一种幸福,叫家在鼓楼。有一种温度,叫民生之暖。

  今年鼓楼的5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已顺利完成,全区还划定25个“一刻钟幸福圈”,围绕十大元素实施补强项目198个,让美好生活“原地升级”。

  81岁的大凰山社区居民邱玉珍说,家门口养老,很幸福!

  4月开张的大凰山社区“长者食堂·学堂”,让过去一周不出门、三餐凑合吃的邱玉珍变了。她有了“餐友”,加入了舞蹈队,觉得自己“人也年轻了,心也年轻了”。

  目前,鼓楼共有76家“长者食堂·学堂”提供助餐助学服务,设置养老照料床位1297张。卫健事业提供了更多“医”靠,鼓楼推进集团化办医改革,组建鼓楼区总医院;在全省率先实现疫苗全流程数字化管理、开展乙肝规范治疗试点;建成医养结合“健康小屋”12个。

   

  一名从外地转隶至福州的部队官兵说,家门口上好学,很幸福!

  鼓楼第二实验小学(铜盘中心小学)今年被认定为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校长林彤表示:“学校积极接纳符合从教条件的军属到校任教,为军人子女入学开辟‘绿色通道’,办让军人安心的‘家门口’优质学校。”

  今年,鼓楼持续调整优化区属教育集团,提速建设7所学校,获评全国中小学科创教育实验基地、全省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同时,面对0至3岁婴幼儿新增托育机构8家、托位688个。南街街道、水部街道建华社区入选全市首批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示范点。

  凤湖社区市民委员会市民代表陈强说,家门口解难题,很幸福!

  他热心参与社区的大事小事,小区里很多问题都迎刃而解。向他一样的市民代表成为鼓楼社区治理的主角,变“社区干、群众看”为群众全过程参与。

   

  今年,鼓楼在全国首创“两会一员”机制,社会治理专家委员会、市民委员会、法务特派员三支队伍规模达2670人,常态化开展决策咨询、纠纷化解、法务服务。此外,“一线处置”机制解决民生事项6.7万件,满意率达99.86%。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