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区2024年一季度“开门红”“开门稳” 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

时间:2024-01-10 16:25 来源:鼓楼区发改局
| | | |

  一、起草背景和必要性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区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和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根据《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实现“开门红”“开门稳”若干措施的通知》(闽发改规〔2024〕1号)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2024年一季度“开门红”“开门稳”工作方案的通知》(榕政办规〔2024〕2号)精神,有必要出台区级《工作方案》,加快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全力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二、起草过程

  为贯彻落实省、市2024年一季度“开门红”“开门稳”文件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开门红”“开门稳”。按照区政府工作部署,区发展改革局第一时间牵头区商务局、工信局、建设局等相关部门,主动衔接省、市政策举措,结合区委全会、区委经济会等一系列会议精神,认真研究草拟形成《鼓楼区2024年一季度“开门红”“开门稳”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三、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共提出七大方面25条措施:

  一是凝心聚力服务经营主体。涵盖落实税费减免政策、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优化重点领域金融服务、推动企业上市融资、推动营商环境升级等5条措施。

  二是悉心毕力推动产业增效。涵盖促进工业稳定提升、加快建筑业恢复向好、增强服务业支撑能力、推动产业链延链强链补链、开展平台载体跃升年行动等5条措施。

  三是朋心合力扩大有效投资。涵盖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征迁交地、创新投资项目融资机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等5条措施。

  四是群策群力激活消费动能。涵盖鼓浓节假日消费、做热文旅消费市场、拓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等3条措施。

  五是尽心尽力稳住外资外贸。涵盖服务企业用好外贸避险工具、大力吸引和利用外资、积极拓宽外贸市场等3条措施。

  六是同心勠力保障改善民生。涵盖做好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强化企业用工保障、加强民生商品保供稳价等3条措施。

  七是不遗余力守好安全底线。涵盖深化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1条措施。

  鼓楼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4年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