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农药残留?清洗方法了解一下!

时间:2022-07-28 16:22 来源:鼓楼区市场监督局
| | | |

  日常生活中买来的蔬菜水果有农药残留该如何去除?用清水洗、淘米水洗、盐水洗......这些方法有用吗? 

  今天我们就跟大家说一说,去除农残的好方法。 

  去除农药残留,哪种方法靠谱? 

  ★浸泡水洗法 

  能除去部分污染的农药,一般先用清水冲洗掉表面污物,然后再用清水浸泡20-30分钟。

  ★碱水浸泡清洗法 

  在厨房里备一瓶小苏打,先将表面污物冲洗干净,浸泡到小苏打碱水中(一般500ml水中加入小苏打5克-10克)15分钟左右,然后用清水冲洗3-5遍。

  ★开水漂烫清洗法 

  一些蔬菜上面的农药可以通过加热的方法让其失效。把蔬菜放在开水中煮上1~2分钟,然后再清洗干净,蔬菜上面的农药也会失去效应。如菠菜、豆角、芹菜等蔬菜都适用这种方法。   

  ★淘米水浸泡清洗法 

  每个家庭在煮米饭之前,通常会用清水把大米淘洗几遍,我们可以把淘米水保存起来,用来淘洗蔬菜。

  ★盐水清洗法 

  使用1%-3%的淡盐水清洗蔬菜不仅可以去除部分农药,而且可以除去菜根部位或者菜叶背面的纹理躲藏着的各种小虫。

  ★清水小苏打面粉去除法 

  对于葡萄、樱桃、车厘子等水果,先将水果表面污物冲洗干净,在小苏打碱水中(一般500ml水中加入小苏打5克-10克)再加入一些面粉,提高水的黏稠度,浸泡15分钟左右,然后用清水冲洗3-5遍。这种方法对清除残存农药、微生物、污染物、杂质等非常有效。

  ★去皮法 

  蔬菜、瓜果表面农药量相对较多,所以削去皮是一种较好的、简单实用去除残留农药的方法。

  ★储存法 

  蔬菜在存放过程中,空气中的氧和蔬菜中的酶等活性物质能与残留的农药反应,使农药氧化降解,可减少农药残留量,降低其毒性。

  注意!不要用清洁剂! 

  蔬菜水果的皮薄且皱,如果使用清洁剂很容易从断裂面渗入蔬菜水果里,清洁剂里通常含有漂白剂作用的荧光剂,即使是使用标明“蔬菜专用”的清洁剂,也或多或少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

  清洗蔬果时,请注意这些事项: 

  清洗前尽量不要破坏其结构 

  在清洗的过程中要做到先清洗,后折摘,这样可以有效避免农药在清洗的时候进入组织内部。如:手撕包菜,则应先清洗,后撕碎包菜;草莓应该在清洗后,再将草莓蒂摘除;豆角应该先整条清洗后,再摘成小段等。 

  清洗浸泡时间不是越长越好 

  研究表明,浸泡时间在5-15分钟内对各种农药去除率是比较均衡。如果浸泡时间太长,农药可能又重新吸附在果蔬上。 

  不同类别的蔬果尽量分开洗,果蔬农药大多残留在表面,在清洗的时候要注意不同类别分开。如将荔枝与草莓一起清洗,则可能产生交叉污染。 

  如何能挑到农药残留较少的果蔬 

  ?尽量购买当季盛产的蔬果。不合时节的蔬果,需喷洒多量的药剂,更易造成农药残留。 

  ?不选外形特异的蔬果。如番茄顶部尖尖,这是菜农喷洒催大、催肥、催熟激素造成的,这类蔬果不能吃。

  ?不要刻意选择“大而无孔”的蔬果。真正健康无毒的蔬果叶片厚肥、发亮、根部密集,和洒农药后造成的漂亮是不一样的。

  ?切勿偏食某类蔬果,避免抢购蔬果。以防止菜农因急着采收而加重农药的喷洒,农药残留量较多的蔬果有:韭菜、菠菜、小白菜、空心菜。

  ?食用有套袋保护的蔬果。此类果蔬药剂附着较少,如葡萄、杨桃等。不选外表有药斑或有化学药剂味的蔬果。

  ?选用农药残留量较少的蔬果品种。如具特殊气味的大蒜、洋葱等,需去皮才可食用的冬瓜、萝卜、甘薯、马铃薯等。

  ?连续采收作物的农药残留较多,应特别注意。连续采收作物有豌豆、四季豆、小黄瓜等,因采收期长,为预防部分未成熟的作物遭到虫害,必须持续喷洒农药,所以会有较多农药残留。

(来源:福建省市场监管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