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园一案”推助防疫保教工作

时间:2022-04-13 10:22 来源:鼓楼区教育局
| | | |

    3月25日上午,鼓楼区教育局、教师进修学校共同开展了线上研讨活动,针对“幼儿园防疫期间保教工作方案”的制定进行了讨论和修订。

  参加会议的有鼓楼区教育局基教科副科长朱颖、教师进修学校幼教教研员王建榕老师,以及鼓楼区属公办幼儿园园长、副园长、保教主任等。 

  王建榕老师先传达了3月24日“福州市幼儿园防疫期间教研工作部署会议”的精神。传达了陈丽琼处长就疫情期间我市幼儿园保教工作提出的要求:信息要全面、手段要丰富、感情要真挚、培养要持续,希望线上也要保持“亲切”的态度,保教工作能够持续不断的促进幼儿的健康,教师的成长。王老师还传达了陈少熙主任解读《福州教育研究院关于防疫期间幼儿园保教工作的指导意见》的主要内容,强调要坚持"以疫情为准、以园情为宜"的原则,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保教工作,加强师生人文关怀和心理健康教育。对于因疫情停课,亲子居家生活的指导要做到“有关切、有互动、有指导”;对正常开展线下教学活动的幼儿园,要做到“有侧重、有调整、有长效”,要特别注重生活教育和保育工作。 

  基于省、市的文件及会议指导的精神,鼓楼区对现有防疫期间保教工作方案进行再审议,做出了规范化的提议。 

  朱颖副科长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保教工作方案要包含三大块内容,即居家生活指导、教师研训工作、片区示范引领工作。二是,亲子居家生活指导要关注几件事,即施教主体是家长,我们给家长推送的是资源应帮助家长增强育儿技巧,丰富教育素材;其次,要保障教师的身心健康,才能更好地传递温暖给更多的家庭;要在片区内共享好的资源,引领民办和街道幼儿园更好地做好防疫期间的保教工作。 

  王建榕老师在审阅各园方案后提出规范化建议:题目规范化,站位要更高;内容要全面,要突出主体责任;保留园本特色,对居家生活指导要有反馈和促进机制。 

  各园园长都表示将根据会议的精神马上做进一步修订,并通过片区会议,指导片区各民办和街道幼儿园通过制定科学的保教工作方案,营造充满关爱,传递温暖的氛围,服务好因疫情居家的家长和幼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