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2022年鼓楼区民办幼儿园教师综合素质提升培训之学前特殊融合教育系列讲座

时间:2022-03-15 11:50 来源:鼓楼区教育局
| | | |

    在学前教育中,特殊儿童的学前教育相较于普通教育又有其特殊性,除了要促进特殊儿童思维、语言、情感、交际、性格、态度、价值观等的形成和发展之外,还担负着弥补特殊儿童缺陷和障碍的重要任务。近日,鼓楼区民管办、鼓楼区社区学院特邀请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系特殊教育专业负责人王先达副教授及何美玲园长作为学前特殊融合教育系列讲座。特殊融合教育指让身心障碍儿童和普通儿童在一起学习,它强调为身心障碍儿童提供正常化的教育环境,在普通班中提供所有的特殊教育和相关服务措施,使特殊教育和普通教育融为一体。
  王先达副教授先为大家介绍了特殊儿童的发展,并从特殊儿童发展模式衍生到由家庭教育、机构训练、综合训练及医教结合四种模式构成的特殊儿童教育模式。随后,王先达副教授分享了自己从事特殊教育研究多年来总结的学前特殊融合教育的理念:“每个儿童都能学习、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成就动机、学前早期干预是教育康复的黄金时期”。其中,王副教授着重从生理原理上讲解了学前早期干预的重要性,同时,也阐明了学前早期干预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关键作用。
  何美玲园长投身特殊儿童教育一线十余年,身体力行特殊融合教育工作。课程一开始,何园长界定了特殊儿童的概念。随后向老师们呈现真实调研数据予以说明:“自闭症于所有种族、国籍和社会经济背景的人都有可能,并且通常是以器质性问题为基础,与父母教养方式无关。”并详细介绍自闭症的诊断标准。何园长介绍了在学前教育阶段的特殊儿童主要存在的缺陷和障碍,并总结提出“辅助五步法”予以应对儿童出现的特殊行为。另外,何园长指出,作为幼儿园教师还必须扮演多重角色:“我们要成为孩子身边可信赖的人,对孩子的需求要及时关注和满足。对于幼儿教育领域的专业尽可能地多学和多吸收,要成为孩子成长过程中有力量的支持者和自己成长的支持者。”最后,何园长呼吁各位学前教育工作者在面对特殊儿童时:“希望自己被如何对待就以同样的方式对待孩子,然后充满期待,静待花开。
  本次系列讲座邀请了相关专业专家进行融合教育培训,目的是引领学前教师参与到特殊融合教育中,使学前教师们具备初步的融合教育基础理论知识,培养具有奉献精神的教师团队。借由此次讲座,教师们对特殊儿童有了更深的认识,也为日常园区的特殊儿童接纳和教育工作提供了实用经验和具体操作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