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全国赛事大奖!恭喜鼓楼这两所学校!

时间:2024-01-08 00:17 来源:鼓楼区教育局
| | | |

  近日,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央电化教育馆)公布《中国梦——行动有我:2023年全国中小学德育视频课程和教育案例征集展播活动》评选获奖结果,鼓楼区属两所学校喜获佳绩。 

  分别是   

    

  温泉小学  作品 

  《追随习爷爷福州足迹 探寻新思想精神密码》  

  温泉小学德育校本《追随习爷爷福州足迹 探寻新思想精神密码》利用视频新媒体手段,构建思政教育新模式。通过聚焦新时政,打造新课堂,共研思政育人新路径,点亮思政育人新方法,同时创新思政教育载体,强化学生政治启蒙,把“大道理”转化为少先队员喜闻乐见的“小故事”,让队员们听得懂、记得住、学得进,把理论讲明白,把故事讲生动,激励和引领广大少先队员高举队旗跟党走。

 

     

  鼓楼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屏山校区 作品 

  《闽都美食背后的传统文化》   

  线面又叫“太平面”,寓意平安喜乐,健康长寿,其采用优质面粉加盐等辅助料精制而成,从和面到油条,再到粉条、串面,每一步都是刻在老福州人骨子里的记忆。学校鼓励学生利用假期时间参观闽都文化馆,让学生在家长陪同下认识福建传统美食;采用学生喜爱的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来开展活动,结伴而行,前往文儒坊品尝闽都传统美食,观看其制作过程,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开展主题班会、探访线面作坊、观摩线面制作过程,了解线面背后的“福”文化和割舍不断的乡思之情,让学生领会“福”文化在非遗文化中的重要作用,形成国家认同感。

     

  《品闽都美食 探福地文化》 

  该德育案例选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的饮食文化。通过“食育+德育”引导学生树立以“食之五味、爱我家乡”为重点的家乡情怀,形成“大陆台湾一家亲”的社会意识,探索福州传统美食文化的价值。 其德育活动中体现的主要思政教育点有了解闽都美食,感受闽都美食丰富的文化内涵,激发学生对闽都美食文化的热爱之情;聚焦闽都美食背后的“福”文化,挖掘其中的德育价值,厚植家乡情怀;提高学生保护和传承“福”文化的意识,培养学生爱国意识和国家认同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