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今天,鼓楼区委书记带队调研鼓楼“大思政”工作!

时间:2023-03-30 19:22 来源:鼓楼区教育局
| | | |

  为落实党的二十大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和全省推进大思政教育福建区域构建工作要求,330日,鼓楼区委书记黄建新带队调研教育系统大思政工作情况,先后察看了鼓楼第二实验小学(铜盘中心小学)和小柳小学,并召开座谈会。

  在鼓楼第二实验小学(铜盘中心小学),黄建新在校长林彤的引导和介绍下,察看了学校独具特色的双拥·国防教育园、“铜小兵成长营”、福伞艺术实践工作坊和家委会交流中心。黄建新表示,作为片区龙头学校,鼓楼第二实验小学(铜盘中心小学)要加强与铜盘中学互动,整体提升片区教学教育质量水平;要立足素质教育,在学生德育方面多做创新。 

  在小柳小学,黄建新听取了校长万桂园关于学校开展课程思政工作的情况,参观了学校的篆刻书法社团、书法教室和劳动教室,并与小朋友亲切交流。在看到学生优秀的书法作品后,黄建新夸奖连连,勉励学生再接再厉,用心钻研,争取将来在书法成就上有所建树。 

  随后在小柳小学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上,区教育局局长叶艺芳从筑牢理想信念、增强“大师资”效应、构建思政“大课堂”、实现协同育人四方面,汇报鼓楼区“大思政”工作进展。钱塘小学教育集团介绍了立足“三大一小”(“三大”即大课堂、大社会、大资源,“一小”即小课堂),有效推进思政教师队伍建设、主题思政教育、劳动教育、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构建“大思政”教育格局的相关情况。鼓楼第一中心小学教育集团从培养教师队伍、激活校园资源、扩展实践渠道等方面总结了学校在课程思政、劳动教育、国防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领域的“大思政”工作。湖滨小学介绍了学校通过“1+2+N”思政一体化研究项目(1即选定一定主题,2即依托校内“引进来”和校外“走出去”双通道,N即结合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培养目标和任务需求若干项目),组建“环闽西湖大思政教育文化圈”的相关情况。区妇联、关工委、文体旅局、文明办和宣传部等与会部门依次发言。 

  黄建新对鼓楼区教育系统和有关部门开展“大思政”工作表示肯定并提出几点要求黄建新强调,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构建“大思政”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把“大思政”工作作为教育工作中极其重要的一项来抓;要重视学生的思政教育,发挥公立学校的特点,打造“德智体美劳”全方位的素质教育。要坚持党建引领。要发挥党建联盟的作用,将学校周边的各类资源整合起来,形成全社会抓“大思政”的氛围和共识。要强化“大思政”工作的课题建设。要立足小课堂抓好“大思政”,把“大思政”工作融入各项课程中;要立足小切口抓好大融合,针对小朋友的心理状态和需求,有针对性地把社会上的各类资源融入学校中;要立足小阵地用好大资源,深入挖掘鼓楼的各类阵地资源,打造具有鼓楼特色的思政课堂。 

  区委副书记陈浩和区政府副区长翁晖对做好“大思政”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