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双减”专题丨“双减”进行时,茶小变化看得见!

时间:2022-05-16 09:21 来源:鼓楼区教育局
| | | |

   教育承担的使命是培根、铸魂、启智、创新,国科大福建学院附小(茶园山中心小学)“智勇教育”的办学理念一直在践行着这个目标,并且在“双减”政策中得到进一步升华。

  附小通过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福建学院、福州大学等多所高校联盟,以自主研发的语音评价工具突破课堂评价的瓶颈,以项目化学习的方式探索五育融合的教育新样态,以“AI+”教育的深度融合打造超学科范式的无边界教育学习环境,以精彩纷呈的科技节、劳动节、数学节、语文节、艺术节……点燃“智勇少年”的创新梦,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体系,让“双减”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让教师、学生与家长都有了可喜的变化。 

  学校积极探索教学方式的深刻变革。学校依托校本教研,在“备”字上下功夫,深入研究如何在“备课、备教、备作业”中实现跨学科融合,凭借学科间相近关联、对比与互补关联,在各学科知识之间创建意义链接,凸显学科育人功能。 

  教:追求优质课堂 

  学校制定《国科大附小教育教学常规实施管理细则》,进行教研和课堂教学精细化管理,全力提高教学效率。教师通过项目式、体验式、沉浸式等更多灵活的教学活动组织,变单向的教师教、学生学的课堂为师生合作探究、互动交流、共创共生的生命相遇。 

  练:体现分层自主 

  学校各教研组研发的校本作业分为“预学”“共学”“慧学”三个板块各板块练习都包含“争星挑战”活动“共学”板块由教师在课中指导全体学生完成,“慧学”板块让有兴趣的孩子自主完成。优质高效的作业设计,让学生的学习热情更高、学习动力更足、学习效果更好,让“不同的孩子实现不同的发展”。 

  评:彰显综合素养 

  “双减”的本质不是减而是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给学生更大的发展空间“双减”背景下,学校正在改变“唯分数”“唯结果”的评价方式,利用多种评价载体,多角度评价学生,重成长轻成功、重过程轻结果、重素养轻分数,树立“进步即质量”“成长即质量”观。 

  “双减”政策实行后,学生变成了“讲题小主播”“运动小达人”“劳动小能手”“超然小创客”,家长也变成了学生的“兴趣合伙人”和“健身陪伴者”,还和学生一起成为了“幸福体验者”。未来,茶园山中心小学将继续辛勤耕耘,为孩子们的成长绘就更美丽的图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