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0年鼓楼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20-04-08 17:37 来源: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
| | | |

各街道办事处、洪山镇政府,区直各办、局(公司),福州软件园、高新区洪山园:

  《2020年鼓楼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

  2020年4月3日

  

  2020年鼓楼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

 

  为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国令第722号,以下简称“营商条例”)文件精神,按照省、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在2019年营商环境建设“2.0提升年”基础上,围绕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全面开展鼓楼营商环境建设“3.0冲刺年”行动,特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省会城市“首善鼓楼”的区位优势。对标一流、深化改革,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全面构建平战结合、机制健全、服务精准、载体多元、市场公平、社会监督的鼓楼特色营商环境,努力实现“让企业办事更加便捷、表达诉求的渠道更加通畅、扎根鼓楼发展的信心更加充足”的“三个更加”服务目标,把鼓楼打造成为全省一流的营商环境高地,全面促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公平竞争,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开放包容的产业发展环境、成本适宜的实体经济环境、首善之区的绿色发展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体系环境,确保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遵循市场规律,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注重采用市场化手段,通过市场竞争实现企业优胜劣汰和资源配置,促进市场秩序规范;支持改革创新,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加强法治保障,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推动民营企业筑牢守法合规经营底线。

  三、以疫情防控为机遇,制定“平战结合”响应机制

  一是集中开展定向走访帮扶。对全区重点企业开展集中式、精准式走访帮扶,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努力破解热点难点问题,全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针对辖区重点楼宇和产业园区等企业集聚地,通过委派服务专员就近驻点的形式,探索开展企业属地驻点服务工作。围绕企业集中反映的普遍突出问题,及时“送政策上门”“送服务入户”,将企业问题化解在一线。

  二是切实保障资源精准对接。组织编印《鼓楼区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政策汇编》,采取“线上扫码+线下派发”相结合的模式,将汇编采用二维码方式同步在线上公布,直观精准地将省、市、区政策条款“宣传入企、推介到人”。加大对小微企业和重点企业金融扶持力度,定期举办“1+N”政银企对接会,联合各金融机构为辖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金融服务,缓解企业复工复产亟需的资金问题,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三是充分应用智能服务形式。依托“福州鼓楼营商”微信公众号,采取“智能+人工”的形式,实行无接触式预约机制。充分应用抗疫期间智能化、高效率的新举措、新办法,进一步提升“一趟不用跑”实际办件量,持续深化“绿色通道”代办服务,提升群众办事的便捷度与获得感。

  四、以营商条例为指南,持续完善营商工作机制

  一是健全“营商环境”竞赛考评机制。结合鼓楼区“争当排头兵”系列竞赛活动,认真做好“百十千”行动、一企一议、“放管服”改革、信用建设四个子项目竞赛工作。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月度及年度量化考评,全面推动2020年各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落到实处。鼓励和支持各部门、各街镇及园区结合实际情况,在法治框架内积极探索原创性、差异化的优化营商环境具体措施;对探索中出现失误或者偏差,符合规定条件的,可以予以免责或者减轻责任。

  二是落实“营商条例”长效宣传机制。加强营商条例学习和政策宣传解读,组织开展营商条例主题宣贯培训活动,邀请专家讲解培训;依托“福州鼓楼营商”微信公众号长效开展普法宣传,引导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知法用法,营造人人参与营商环境建设的良好氛围;“营商环境专题培训班”列入干部培训计划,提升干部队伍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三是深化重点企业直通车工作机制。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精神,接轨省、市“政企直通车”服务工作,持续深化重点企业直通车工作机制。梳理吸纳一批技术新、产业优、效益好、前景广的重点企业,依托“一个中心”(即:企业服务中心)与“两个平台”(即:智脑服务企业平台和“福州鼓楼营商”公众号),持续实施“百十千”行动,切实为企业“送政策、谋福利”。

  五、以企业满意为标准,精准实施惠企服务举措

  一是深化政务服务改革。进一步配合梳理发布“证照联办”套餐,动态调整已有套餐事项;优化套餐服务办理流程,根据上级部署配合推动省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数据回流至福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平台;配合推动省网上办事大厅“套餐服务”办事指南按条件筛选。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基础上,根据上级部署,受理部门和实际审批部门依照“审批权属不变、数据网络流转、结果快递送达”逐步实现“全城通办”。

  二是深化数字建设载体。配合福州市以政务服务的业务需求和企业群众的实际需求为导向,梳理我区政务数据资源目录和数据关联图谱;配合福州市对个人或企业的线上线下历史办件记录信息进行需求分析,以省网上办事大厅申报门户、“福州窗”微信公众号等为服务输出渠道,个性化推送大厅服务动态数据、历史办件数据统计报表、政策类服务信息、办事指南,实现“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政务数据推送服务。

  三是精准输出惠企服务资源。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政银企”对接会,提升金融服务实体水平。打造朱紫坊千亿规模基金集聚区,推动“海峡基金港”线下交流服务基地、基金共享服务空间等项目落地。深入实施“榕树计划”,成立上市企业服务基地,新培育一批上市后备企业、新增一批上市企业。深入实施现代服务业品牌规划,围绕“百千万”人才工程计划,力争引进一批“高精尖”产业领军人才。依托福州软件园数字人才工作站,利用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科研资源和海峡人力资源产业园服务渠道优势,推动实施“数字精英孵化计划”。推进软件园苗圃计划,腾出10万平方米空间打造 “众创空间一孵化器一加速器”全链条、差异化的孵化载体。

  六、以区域合作为框架,用活用好产业发展载体

  一是全面力推楼宇扩容升级。建成投用华润万象城、福建邮政广场等商务楼宇,改造提升铁道大厦、金百合大厦等商务楼宇,加快推进兴业银行运营中心、闽投运营中心、省建工集团总部大楼等商务楼宇建设。推动商务楼宇“标准化+”建设,开展星级楼宇评定,探索引入第三方参与楼宇运营和提升,促进楼宇管理向精品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

  二是有效促进商圈多元发展。持续打响东街口“八闽第一商圈”金字招牌,推动安泰中心和冠亚广场改造升级,加快打造五四路商务新白领、五一广场地铁新经济、环省体都市慢生活“三大次级商圈”。推动全省首家华为授权体验店Plus开业,鼓励盒马鲜生、永辉Mini等新零售业态扩大规模,支持7-ELEVEn、六意等品牌连锁便利店拓店经营。打造鼓楼“夜色经济2.0”,提升泛三坊七巷、达明美食街、环省体周边三大夜色街区,错位培育白马河沿岸、恒宇国际周边、福屿黎明等六大特色街区。

  三是序时推进园区集聚发展。以打造中国软件名城核心示范区为目标,完成软件园E区光电芯片产业基地主体结构建设,加快D区软件信息产业基地建设,谋划A区南片、C区工程学院等地块提升改造;推动软件园核心区公共平台资源共享,促进“一园多区”建设,推进软件园数字经济小镇建设。加快金牛“互联网+”小镇建设,探索小镇运营新模式,成立小镇运营公司,提升小镇运营服务水平。改造提升芍园一号文化创意园,完善园区功能配套,推动业态调整升级。

  七、以公平透明为原则,全面提升依法治理水平

  一是深化信用载体建设。落实省、市工作部署,推进企业登记信息公开共享,推进线上线下企业一体化建设,降低政府执法成本。完善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归集工作机制、信用修复机制和异议处理机制,实施联合激励和联合惩戒措施。充分运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企业法人基础数据,配合省、市工作部署,推进企业动态数据公开,提高企业办事便利性。依托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实施联合奖惩,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集中治理,加强失信案例核查,强化信用承诺、核查与评价运用,完善信用修复管理制度。

  二是提升市场监管水平。通过“双随机、一公开”、信用监管等新型监管方式,加大信用约束力度,对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依法实施信用约束和部门联合惩戒。在企业开办过程中做到主动服务、靠前服务,严格落实“窗口告知承诺制”“缺件收件制”等制度,切实提高群众、企业的获得感。

  三是加大各项保护力度。改进特殊工时管理方式,推进特殊工时审批清单式改革试点工作;引导企业依法落实劳动合同、工时制度、休息休假、规范裁员等规定。推动“知创福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引导带动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配合省、市开展知识产权专项执法行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

  八、以公众参与为纽带,着力构建社会监督体系

  一是完善多方监督机制。及时听取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落实情况的意见建议,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调研和课题研究,注重重大项目和难点问题的跟踪评估与督查落实,确保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实效。及时总结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经验,促进与先进地市的学习交流,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机制和创新成果,向全市、全省、全国输出推广鼓楼经验。

  二是建立媒体观察机制。诚邀省、市主要媒体代表,组建鼓楼区营商环境媒体观察团,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实施的服务举措,定期开展观察式、体验式的专题调研。通过媒体人的观察视角和体验感受,总结提炼优点亮点,及时补齐短板不足。同时,依托“家在鼓楼”“福州鼓楼营商”微信公众号进行专题跟踪报道,确保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件件有实效。

  三是健全民意调查机制。依托“福州鼓楼营商”微信公众号,面向企业主体与居民群众持续开展营商环境民情民意征集工作。依照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和属地划分对各专项工作组、各街镇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进行满意度评价,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对“营商环境”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民意满意度调查结果纳入当年度“优化营商环境”赛道测评体系。

  市、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均已进入深度攻坚阶段,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部门、各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按照工作要点确定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一项接着一项抓,一年接着一年干,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我区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首善鼓楼”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附件:1.2020年鼓楼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任务分工表

        2.2020年鼓楼区工作专项组任务分工一览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