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加强艾滋病早诊早治,提高健康生活质量

时间:2022-07-05 09:58 来源:家在鼓楼
| | | |

  1996年首次提出的“鸡尾酒疗法”,有效降低了艾滋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此后,艾滋病抗病毒治疗新药不断涌现。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的广泛普及,挽救了全球数百万人的生命:在过去20年,累计避免了1660万(1170万–2420万)艾滋病相关死亡的发生,艾滋病相关死亡率也较2010年下降了47%。见图1。


图1:2000-2020年全球艾滋病相关死亡数变化趋势
来源:UNAIDS epidemiological estimates, 2021 (https://aidsinfo.unaids.org/).

  然而,抗病毒治疗的应用并没有完全终结这场全球健康危机。2020年当年,全球仍有68万感染者(48万–100万)死于艾滋病相关死亡。我国每年也报告有超过3万HIV感染者死亡,其中既有艾滋病相关死亡,也有自杀、交通意外等艾滋病无关死亡。这些死亡病例中,有相当比例还没有来得及确诊或确诊半年内即发生死亡。
  对我国2020年感染HIV的3万余死亡病例分析发现,未曾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死亡病例中,超过一半(55%)在确诊0-6个月死亡,即使对接受过抗病毒治疗的死亡者,这一比例也达14%。见图2。


图2:治疗和未治疗死亡者确诊HIV感染后的存活时间比较

  这提示我们,诊断发现晚是我国HIV感染者死亡的主要影响因素。诊断发现晚的感染者,其抗病毒治疗效果将受到较大影响。因此,应进一步动员高危人群主动寻求检测,加强医疗机构主动开展检测,早发现感染者,从而尽早启动抗病毒治疗。这不仅是有效控制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也是延长HIV感染者生命的重要手段。
  来源:中国疾控艾防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