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与其事后悔断肠 不如事前做预防——HIV暴露前药物预防

时间:2022-05-17 15:22 来源:鼓楼疾控微信公众号
| | | |

HIV暴露前药物预防
  艾滋病自20世纪80年代在男男性行为(MSM)人群首次被发现后,已经在全球传播了40年,根据2021年7月,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发布《直面不平等—2021艾滋病防治全球进展报告》,截至2020年全球有3770万存活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 2020年当年HIV新发感染者为150万人;存活HIV感染者中仅84%知晓自己的感染状态[1]。人体感染HIV后自身免疫系统会受到病毒攻击和破坏,如不及时进行抗病毒治疗,会导致免疫功能低下,易于感染各种疾病而死亡。目前还没有能治愈艾滋病的药物,没有有效疫苗进行预防,所以做好预防避免感染HIV是非常重要的策略。
  当前,我国艾滋病主要是经性途径传播,2020年我国新报告HIV/AIDS患者13.2万例,经性传播占97.7%,其中,异性性传播占74.3%,男性同性性传播占23.3%[2]。如果发生了“高危”性行为,且没有全程正确使用安全套将会增加HIV感染的风险。我国监测数据显示,男男性行为(MSM)人群最近6个月坚持使用安全套的比例为60%;调查研究显示,青年学生MSM人群中最近3个月,每次性行为都使用安全套的比例仅为54.3%[3]。那除了使用安全套外,是否还有其他预防方法呢?
  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一种新型的生物学预防方法,那就是HIV暴露前预防(简称:PrEP)。PrEP是指尚未感染HIV的人,在发生易感染HIV行为前,通过服用抗病毒药物,使血液中维持足够的血药浓度,一旦发生易感染HIV行为后,药物可以阻止HIV病毒进入人体细胞及复制,从而达到预防HIV感染的目的。既往研究结果显示,在高依从性服药者中,HIV感染率可降低90%[4]。
  2020年8月11日,舒发泰?(恩曲他滨替诺福韦片, 恩曲他滨200mg/富马酸替诺福韦二吡呋酯300mg,FTC/ TDF)获得我国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作为处方药物,用于处于较高 HIV 感染风险人群的暴露前预防用药,以降低成人和青少年(体重至少在35kg以上)感染HIV的风险,根据情况可采取每日服药或按需服药两种方案。需要强调的是,并非所有HIV阴性者都适合使用PrEP预防HIV感染,只有那些处于HIV高暴露风险的人员才适合使用PrEP。在开始PrEP之前需要对即将服药者进行HIV暴露风险评估和医学及适应性评估[5]。
  艾滋病离我们很远,又离我们很近,参与艾滋病防控人人有责。远离艾滋病保护健康最好的方法,就是避免发生易感染HIV行为,而对于处于较高 HIV 感染风险的人群,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与其事后悔断肠,不如事前做预防。
  参考文献
  [1]UNAIDS. Fact sheet -world AIDS day 2021[EB/OL].(2021) [2021-12-07]. https://www. unaids. org/sites/default/files/ media_asset/UNAIDS_FactSheet_en.pdf
  [2]韩孟杰,陈清峰,徐鹏,等.砥砺奋进“十三五” 艾滋病防控迈向新征程——我国艾滋病防治回顾与展望[J].中国艾滋病性病,2021,27(12):1327-1331.DOI: 10.13419/j.cnki.aids.2021.12.01.
  [3]韩晶,李杰,王克荣,等. 2019年我国三城市青年学生男男性行为人群HIV非职业暴露后预防用药的知识知晓和服务接受情况及相关因素[J] .中华预防医学杂志, 2020, 54(11):1220-1226. DOI: 10.3760/cma.j.cn112150-20200310-00302.
  [4]Baeten JM, Donnell D, Ndase P, et al. Antiretroviral prophylaxis for HIV prevention in heterosexual men and women. N Engl J Med. 2012 Aug 2;367(5):399-410. DOI: 10.1056/NEJMoa1108524. Epub 2012 Jul 11. PMID: 22784037; PMCID: PMC3770474.
  [5]徐俊杰,黄晓婕,刘昕超,等. 中国HIV暴露前预防用药专家共识[J]. 中国艾滋病性病,2020(11). DOI:10.13419/j.cnki.aids.2020.11.34.
  来源:中国疾控艾防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