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四针的狂犬病疫苗没苗了怎么办?

时间:2022-11-10 15:54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 | | |

  我国目前上市的狂犬疫苗的接种程序分为五针法和四针法。

  五针法是指在暴露后的“0-3-7-14-28”天各接种一剂次。
  四针法是指在暴露后的第“0”天接种2剂次(左右上肢各一剂),第7天和21天各接种一剂次。
  理想的接种程序是使用同一个品牌狂犬疫苗按照说明书推荐的接种程序完成全程免疫。但是,如果遇到疫苗断货、接种后不良反应严重等情况需要更换不同品牌的狂犬疫苗。该怎么办呢?
  同一种“针法”的不同品牌疫苗,可按照原程序继续完成全程接种。
  那不同“针法”的不同品牌疫苗,该如何完成全程接种呢?
  原来使用“五针法”的疫苗,如果需要更换不同品牌,有很多的选择,并且按照原来的免疫程序接种剩余剂次,无需重新接种。然而,原来使用“四针法”的狂犬病疫苗接种过一次或者两次, 后来需要更换为”五针法”的是的狂犬疫苗该怎么办?需要从头开始接种吗?
  首先要强调的一点是:不需要从头开始接种。第二,《狂犬病预防控制技术指南(2016 版)》中,对“2-1-1”程序提到,“此程序只适用于我国已批准可以使用“2-1-1”程序的狂犬病疫苗产品”,很显然,不能将“五针法”的疫苗按照“四针法”疫苗的免疫程序完成后续接种,所以只能按照五针法的程序完成后续接种,换句话说,也就是把四针法中的“2”当成是五针法中的第一剂次,第一个“1”当成是五针法中延迟接种的第二剂次,其后续针次接种时间按”五针法”免疫程序的时间间隔相应顺延。
  (免疫规划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