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经常拉肚子,可能不只是肠胃病,还有这些原因……

时间:2023-11-09 10:12 来源:福州鼓楼疾控服务号
| | | |

“拉肚子”在日常生活中再常见不过
大多数人都认为“拉肚子”
只是“普通的”肠胃疾病
殊不知“拉肚子”
也可能是身体的“预警信号”
  大家通常所说的“拉肚子”“窜稀”,也就是医学上的腹泻,是一种常见的临床症状。腹泻的主要表现是排便次数增多,少则三五次,多则数十次。与此同时,粪便水分增多、大便不成型,呈现稀糊状或者“蛋花汤样”,可能还会含有未消化的食物。
  可以通过“布里斯托大便分类法”来初步判断有无腹泻:1型和2型提示可能有便秘;4型是理想的大便形状;6型和7型则表示可能有腹泻。

导致腹泻的原因多种多样
以下几种疾病的发生
都有可能导致腹泻:
  肠源性疾病
  最常见的原因是肠道出了问题,而肠源性腹泻又分为许多种类型。炎症性肠病、结肠癌等引起的腹泻,大便中常常夹杂黏液和脓血;细菌感染引起的腹泻,粪便带有恶臭气味,这是因为细菌分解肠道内有机物产生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通常还伴随着发热等症状。
  肠应激综合症由于是神经功能紊乱引起的非炎症性腹泻,粪便中会含有黏液,但并不出现病理成分。肠结核、克罗恩病引起的腹泻,排便量少,腹泻和便秘会交替出现。
  糖尿病
  糖尿病也会引起腹泻。其一是因为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较高,免疫力下降,容易发生感染,造成肠道感染性腹泻或炎症性腹泻。其二也有可能是因为血糖水平不正常,引起了中枢神经病变或周围神经病变,从而造成腹泻。
  甲状腺疾病
  甲状腺疾病的临床表现也包括腹泻。甲亢病人常常会出现腹泻的症状,这是由于甲状腺功能亢进,产生了过多的甲状腺激素。甲状腺激素会促进机体新陈代谢、促进小肠的蠕动,所以患者通常“吃得多拉得多”。
  并且由于身体的能量消耗增多,虽然大量进食,但体重却是减轻的。与腹泻一同出现的还有多汗、失眠、精神亢奋、容易发怒等表现。
  肝脏、胆囊疾病
  肝病、胆囊疾病患者也有可能出现腹泻的表现。无论是肝脏的病变影响了胆汁的分泌、排出,还是胆囊的功能障碍使胆汁分泌减少、胆汁淤积,都会引起腹泻。
  其中一个原因是,胆汁中含有丰富的消化酶,如果进入肠道参与消化的胆汁减少,则会使脂肪无法很好地被消化吸收,多余的脂肪只能经由粪便排出,这就引发了腹泻。这一类病人通常还伴有肝区疼痛、厌油腻、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的情况。
  肝癌、肝硬化则会引发门静脉高压,使肠黏膜充血、水肿,引发肠上皮的溃疡和糜烂。肠黏膜炎症渗出大量的黏液、脓血,造成粪便稀薄、排泄次数多、总有“来时迅猛,又拉不干净”的感觉。
  肾上腺功能减退
  肾上腺功能减退引起的腹泻同样是需要格外注意的。当肾上腺皮质由于感染、组织萎缩等原因出现了分泌功能的障碍,那么肾上腺皮质激素就会分泌不足,这时很容易发生综合性的胃肠功能紊乱。患者通常伴有严重的胃肠道症状,腹痛剧烈、频繁呕吐、排出水样便,非常容易引发脱水和电解质紊乱,甚至引发休克和死亡。
  胰腺疾病
  胰腺作为重要的消化腺,含有大量的消化酶。在胰腺病变后,由于胰管狭窄、外分泌功能减退,人体对食物的消化能力会明显下降。大多数病人在进食后出现腹部胀气、消化不良、恶心呕吐的症状。大便变得不成型、色淡、味道恶臭,并含有大量肉眼可见的油脂或脂肪残留物,以及未消化的肉类纤维等。同时还会出现不明原因的腹痛,一般位于上腹,严重时会放射至整个腹腔、背部以及前胸。
  温馨提醒:
  腹泻虽然是很多人眼中的“小病”,但其实过于频繁、剧烈的腹泻是会造成严重后果的。在腹泻过程中,体内水、电解质大量流失,引起休克、心律失常。腹泻的人群通常伴随肠道功能的紊乱,消化吸收不良,随之带来营养不良、体质变弱变差、身体免疫力下降容易发生感染。所以一旦出现不明原因的腹泻,及时就医才是最佳选择。
  参考文献
  [1]孙丽洁,and 毕晓峰."预防胰腺癌从点滴做起." 抗癌之窗 .12(2020):32-33.
  [2]中国抗癌协会胰腺癌专业委员会. 中国胰腺癌综合诊治指南(2020版)[J]. 2021.
  来源:厦门疾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