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秋季运动牢记“四防”

时间:2023-10-10 15:39 来源:福州鼓楼疾控服务号
| | | |

秋季运动
牢记“四防”
秋天来了,
不冷不热真舒服!
正是适合户外运动的
好时节。
出去运动又怕受伤?
怎么预防呢?
秋季运动牢记“四防”!
  1.防运动损伤
  在气温较低的情况下,身体会反射性地出现血管收缩,肌肉韧带黏滞性增加,伸展度降低等现象,关节的活动幅度减小,神经系统对肌肉的指挥能力下降,锻炼前若不充分做好准备活动,会引起关节韧带拉伤、肌肉拉伤等。准备活动的时间和内容可因人而异,一般以身体发热为宜。
  2.防受凉感冒
  秋日清晨气温较低,应根据户外的气温变化来增减衣服。锻炼时不宜一下脱得太多,应待身体发热后,方可脱下过多的衣服。锻炼后切忌穿着汗湿的衣服在冷风中逗留,以防着凉。
  3.防运动过度
  秋天是锻炼的好季节,但需注意运动量不宜过大,运动时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适中的项目。按照自己的节奏循序渐进、量力而行。游泳、骑行、打羽毛球、登山也是很好的选择。
  4.防秋燥
  秋天气候干燥,易引起咽喉干燥、口舌少津、嘴唇干裂、鼻出血、便秘等症状。运动者要多喝水,多吃梨、苹果、芝麻、新鲜蔬菜等柔润食物,以保持上呼吸道黏膜的正常分泌,防止咽喉肿痛。如运动时出汗过多,可在水中加少量食盐,以维持体内酸碱平衡。
  来源:中国疾控动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