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夏季来临,谨防登革热

时间:2023-06-26 15:35 来源:福建省疾控中心
| | | |

  近期,随着入夏气温的不断上升,以及持续梅雨天气,引起蚊虫滋生,导致登革热病例明显增多。福建省疾控中心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预防登革热! 
  登革热的传播: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是全球传播最广泛的蚊媒传染病之一。近年来,我国登革热疫情逐渐由东南沿海地区向全国各地蔓延。登革热的传播方式为“病人/隐性感染者→蚊→健康人”。通过携带病毒的雌性伊蚊(俗称“花斑蚊”)叮咬传播。人群普遍易感,但感染后仅有部分人发病。登革病毒感染后,人体可对同型病毒产生持久免疫力,但对异型病毒感染不能形成有效保护。若再次感染不同型病毒,可能导致临床症状加重。 
  登革热的症状:潜伏期一般为1-14天,多数5-9天。通常突发高热、畏寒,24 小时内体温可达40 ℃。出现头痛、眼眶痛及全身肌肉、骨骼和关节疼痛,乏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出现不同程度的出血现象,如皮下或黏膜出血等。病程的第3-8天出现腹部剧痛、持续呕吐、球结膜水肿、胸腔积液和腹水等,症状严重者可引起休克。重症可出现心律失常、呼吸困难、谵妄抽搐、昏迷、少尿或无尿、深度黄疸等严重脏器损害的表现。 
  登革热的预防:我国目前尚无登革热疫苗可用。避免蚊虫叮咬和有效杀灭蚊虫是登革热最为有效的防控措施。 
  1、清除积水,防止蚊虫滋生;紧盖贮水器皿;确保所在区域没有积水;及时清理垃圾。  
  2、在居住场所安装纱门纱窗、通道装上防蚊网;在睡觉时挂设蚊帐、使用灭蚊灯或点燃蚊香驱蚊。 
  3、到室外,应该在皮肤裸露部分涂上驱避剂或驱蚊花露水,尽可能穿浅色长袖衣长裤。 
  4、避免在“花斑蚊”出没频繁时段(早上八、九时,傍晚五、六时)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5、早发现患者,并对患者实行防蚊隔离措施。 
  6、如果您在国外期间或者回国的两周内,出现了以上提到的症状,那么要及时去医院,主动向医生说明出国史或旅游史,有无蚊虫叮咬,以及同行人员的健康状况,以便医院准确诊疗、疾控部门及时采取防控措施。 
  (中心健康教育促进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