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最近“三减三健”为什么会这么火?接下来朋友圈又将被什么内容占领?

时间:2022-09-01 10:41 来源:福州鼓楼疾控服务号
| | | |

  9月1日是第16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有研究表明,一个人的寿命和健康,有60%是取决于我们的生活方式,“三减三健”健康生活。

  一、为什么我的朋友圈被“三减三健”占领了?
  因为9月1日是第16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有研究表明,一个人的寿命和健康,有60%是取决于我们的生活方式,其他的由环境因素、生物学因素、医疗水平等组成。如果你的朋友圈最近被“健康生活方式”、“三减三健”、吃动平衡等关键词“占领”说明你和你周围的朋友都是关注健康的人。
  “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来源于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China Healthy Lifestyle for All,CHLA),国家行动办公室设置在中国疾控中心慢病处。这个行动名称确实有点长,但你一定见过行动的绿色Logo,截至目前行动已覆盖超过全国96%的县区,相关内容已经被列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等多个国家级纲领性文件。

 
  行动启动于2007年9月1日,所以就把每年9月1日确定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十年之后,2018年国家行动办公室正式将“日”扩展为“月”,每年在9月份集中向公众普及健康生活方式相关知识,所以以后每年的9月份,你的朋友圈都会被“健康生活方式”相关内容持续占领。
  二、“三减三健”是什么?
  2016年,在全面完成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2007-2015年第一阶段工作任务之际,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的指导下,国家行动办公室将第五届中国健康生活方式大会主题确定为“三减+三健 十年续新篇”,会议首次提出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的“三减三健”理念,2017年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体育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五部门共同下发《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方案(2017-2025年)》,方案中将“三减三健”与适量运动、控烟限酒和心理健康等内容列为专项行动,希望到2025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5%,形成全社会共同行动,推广践行健康生活方式的良好氛围。


  三、为什么要“三减三健”?
  《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显示:我国居民不健康生活方式仍然普遍存在。膳食脂肪供能比持续上升,农村首次突破30%推荐上限。家庭人均每日烹调用盐和用油量仍远高于推荐值,同时,居民在外就餐比例不断上升,食堂、餐馆、加工食品中的油、盐应引起关注。儿童青少年经常饮用含糖饮料问题已经凸显,身体活动不足问题普遍存在。居民超重肥胖问题不断凸显,慢性病患病/发病仍呈上升趋势。城乡各年龄组居民超重肥胖率继续上升,有超过一半的成年居民超重或肥胖,6-17岁、6岁以下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分别达到19%和10.4%。高血压、糖尿病、高胆固醇血症、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病率和癌症发病率与2015年相比有所上升。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居民口腔健康知识知晓率为60.1%, 84.9%的人对口腔保健持积极态度,但每天两次刷牙、使用含氟牙膏等口腔健康行为形成比例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受饮食结构改变及口腔健康行为等因素影响,我国儿童患龋情况呈上升趋势。我国首次骨质疏松症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骨质疏松症已经成为我国50岁以上人群的重要健康问题,中老年女性骨质疏松问题尤为严重。
  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三减三健”理念的提出和落地实施是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对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贡献,已经成为我国慢性病防控和健康生活方式倡导的重要抓手。


  四、如何“三减三健”?
  2022年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的主题是:“三减三健”健康相伴。
  针对“三减”我们倡导公众口味清淡,控制盐油糖,提出“每日盐不过5克”、“控制烹调油用量”、“食品饮料要少糖”;针对“三健”我们希望公众全生命周期关注,提出“早晚两次、正确刷牙”、“测体重、算指数、量腰围”、“强健骨骼、爱护关节”。
  倡导每个人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提高全民健康意识,引领公众践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来源:中国疾控动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