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非遗集锦丨鼓楼区非遗项目连载(三)——盘扣

时间:2022-12-21 16:51 来源:鼓楼区文体旅局
| | | |

  盘扣是中国传统纽扣的起源和鼻祖,作为古老中国结的一种,这种结合盘、缝、包、缠等多种工艺,集配色、拼接等多种技巧于一身的小小扣子,成为一种鲜明的华夏文化传统符号,于细微处体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我国早期的服装,盘扣起到固定衣服的作用。“盘扣”——“盘”是装饰,“扣”是功能。
  盘扣是中华民族经过长期的劳动实践与生活积累所形成的传统民间手工艺,更是机器永远无法替代的人工之巧。

  前世,盘扣的载体是旗袍。旗袍是较具代表性的中式服饰,而旗袍之美,点睛之笔在盘扣。
  盘扣蕴藏着质朴、自然的情愫,包含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寄托和追求,还具有招福纳祥、传情达意的含义。
  盘扣的发展经历了绳、结、带、扣多样的演变,是一个从材质、造型结构到意蕴表达的全面演变过程,是一个从功能性到装饰性的发展过程。

  百年旗袍、千年盘扣,手工盘扣在历史长河中不断更新演变,盘扣不止为旗袍而存在,更作为一件独立的、具有历史性的艺术品,如项链、耳环、胸针等饰品,装饰画、摆件等艺术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