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非遗集锦丨鼓楼区非遗项目连载(二)——福州金鱼培育技艺

时间:2022-11-24 15:51 来源:鼓楼区文体旅局
| | | |

  金鱼起源于中国,至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是和平、幸福、美好、富有的象征。金鱼早早地就作为中国的和平使者及文化交流使者“出使”各国,而福州是中国金鱼之都。

  福州金鱼的历史有五六百年,与北京宫廷金鱼、苏杭金鱼并肩中国三大金鱼流派。

  福州金鱼不仅寓意吉祥、体态端庄、游姿典雅、恬静温柔,是达官显贵、文人雅士点饰家中庭院、水榭鱼池的必备灵物,也与道家上善若水的崇尚暗合。

  清末,福州金鱼养殖仅银湘浦一处就有几十家,品种亦不少。如今,福州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金鱼养殖基地。2020年,福州金鱼荣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福州金鱼培育技艺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国潮金鱼博物馆作为中国首座金鱼主题博物馆,也是福州观赏金鱼培育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基地。

  国潮金鱼博物馆位于福州市三坊七巷塔巷79号,旨在传承中国金鱼千年文化。

  三坊七巷国潮金鱼博物馆,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塔巷79号(东街口地铁站C口步行380米),其占地面积466平方米,馆内设有“源”“境”“奇”“锐”4个密闭展厅,展出来自中国、日本、美国、泰国等十余个国家,100多个品种,3000余尾特色金鱼。同时,为了让更多的人可以领略中国金鱼文化,博物馆还可以现场参观与体验古法养育技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