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仪式感十足!惊蛰这天,萌娃们写下人生第一个“人”字!

时间:2022-03-07 10:17 来源:鼓楼区文体旅局
| | | |

  蛰伏一冬,春光渐俏,惊雷始鸣万物生。惊蛰,它是生命的序章,一切蛰伏的美好慢慢苏醒。
  3月5日,鼓楼区文体旅局、鼓楼区文化馆主办的福文化系列活动之2022年二十四节气非遗游学公益课——“文化时钟寻非遗 梦回鼓楼觅福源”正式启动。本次活动深入发掘二十四节气文化内涵,开展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非遗研学、游学课程,重新拨动国人记忆深处中的传统“文化时钟”。
  活动首次采用动画形式制作线上微课堂,从诗词入手,融节气知识、物候现象和传统智慧于一体,寓教于乐。除此之外,线下三个主题活动围绕惊蛰风物开展,让我们一起到现场看看。
“破蒙仪式”
  在古代,惊蛰当天会举办非常隆重的“破蒙仪式”即“点破朦胧,笔画朱砂”。
  活动现场,小宝贝们个个都穿上了汉服,活力满满,在父母、老师的共同帮助下,大家扣好纽扣,扶齐领口,捋平褶皱,写上了人生中的第一个“人”字,开启求学生涯第一步。
  随后,老师们通过简单的舞蹈、手偶戏以及传统闽剧的互动的方式,让孩子们体验了惊蛰当天敲房梁、吃香梨等传统活动,了解了动物的冬眠习性。
  家长们纷纷表示——
  “破蒙仪式”是孩子人生路上关键的一步,极具纪念意义,希望孩子以后能多参加此类活动,接触国学经典,受益良多。
做盘扣,做香露
  桃花是春的使者,通过学做桃花盘扣,调配花间香露,让孩子们用双手留住春天。
  活动现场,有的孩子跟随老师学习制作桃花盘扣,从丈量尺寸、弯卷布条、缝线固定到最后的镶嵌珍珠,他们全神贯注,全心投入,享受动手的乐趣;有的孩子在调香师郭斌老师的带领下识香、知香,并将心仪的香味进行混搭,最后轻轻一按,空气里充满了春天的气息。
  孩子们穿针引线,调配香露,忙得不亦乐乎。大家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赵堡太极拳
  文以调其心,壮大其精神;武以调其身,强健其体魄。文武兼修,以固其本。
  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赵堡太极拳通过文武结合的方式,训练了身体的协调性和柔韧性,提高孩子的身体素质。
  孩子们表示——
  活动让他们了解了太极精神的同时强身健体,以后会多加练习,做到学以致用。
  惊蛰活动已经落下帷幕,春分节气活动即将上线,鼓楼区文体旅局将不断探索非遗保护的新路径,通过“非遗+游学”的新模式,以非遗为支撑、研学、游学为载体,让非遗活态传承,助力青少年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推文化产业发展。
  活动主办、承办单位
  主办:鼓楼区文体旅局、鼓楼区文化馆承办:贝悠童(国际)托育、福州匠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福州市鼓楼区郭斌茉莉文化艺术交流工作室、赵堡太极拳传习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