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凤仪社区:开展“传承民俗文化、弘扬文明新风”活动

时间:2023-04-04 18:14 来源:鼓楼区凤仪社区
| | | |

  在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到来之际,为增进辖区居民对清明节这一民族传统节日的认识,缅怀先辈,传承发扬优良民族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文明新风,五凤街道凤仪社区党委联合福州软件园管委会、五凤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药学系党总支等党建联盟单位联合开展“传承民俗文化、弘扬文明新风”活动。
  活动由主持人小游戏热身开场,很快地调动起现场的热烈气氛,活动也进入第一环节——“清明节习俗主题讲座”。国学教育专家、厦门弘德书院院长史立明通过对清明节的起源、历史典故和清明节气与农耕习俗的关联等的解读,帮助大家了解清明节由来,探寻清明文化内涵,增强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加强节日文化教育,树立民族文化自信。
  紧接着,志愿者现场教大家如何制作清明粿,居民朋友们在经过搓圆、压皮、包馅料、放箬叶的几道程序后,一个圆圆清明果就制作完成了。将做好的清明果摆放整齐,放入锅里高温蒸煮。居民陈阿姨兴高采烈地说:“今天和大家一起包青团,卫生又健康,料多馅又足,热闹又开心,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到青团的来源,真是太棒了!”
  最后,活动进入第三环节——“木雕工艺品制作”。中国木雕艺术大师、福州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张其仕亲传弟子李少强带来契合兔年“福”文化的“福兔”木雕工艺制作演示,并现场讲解创作木雕的构思、制作步骤和技巧。在李少强老师的示范和讲解中,大家都积极地动起手来,他们相互帮助、相互学习,共同探讨,顺利完成“福兔”制作。在这个过程中每一步的参与,大伙不仅体验了劳动的快乐,节日的趣味,也在潜移默化中了解民俗,传承非遗技艺。他们纷纷拿起手机扫描会场大屏中的福兔召唤虚拟福兔,感受AR虚实结合技术带来的有趣体验。
  活动结束后,现场的参与者们都认为,这场清明节主题活动既有意义又有乐趣,加深了大家对清明节这一民族传统节日,以及清明节传统文化习俗的认识。在清明粿和木雕传统制作中,感受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无穷魅力。

  此次活动,不仅对非遗文化起到推动传承作用,更增强了居民们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助力居民们在社区以后组织的工作中投入更大的支持与帮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