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攻坚治违守护消防安全

时间:2024-03-25 15:50 来源:福州晚报
| | | |

  重点除患、靶向发力、常态长效

  鼓楼攻坚治违守护消防安全 

  为深刻汲取江西新余市“1·24”特别重大火灾、河南南阳市“1·19”重大火灾事故教训,鼓楼区按照全市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的工作部署,针对四大类场所、四大类问题,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影响消防安全“两违”问题攻坚大整治行动,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遏制因“两违”造成重大消防安全事故。

   

   

  重点除患

  聚焦四大类场所、四大类问题 

  去年12月,鼓楼区针对利用彩钢板等易燃可燃材料违法搭建、人群密集场所内违法搭建等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两违”,开展全面排查整治专题部署。今年1月,全国多地发生火灾事故,鼓楼区再部署再强调,聚焦四大类场所、四大类问题,多部门联合全力攻坚,全面清理历史遗留顽固“两违”问题。

  “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冷库是此次攻坚大整治行动的四大类场所。针对这些场所,鼓楼区明确整治重点,包括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车通道的违法建设、私搭乱建等,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违建防盗网、铁栅栏、违规广告牌等障碍物,违法搭建易燃可燃材料夹芯彩钢板建筑物,生产、储存、经营、居住等场所“三合一”“多合一”违法建设等问题。

  根据辖区“两违”治理工作实际,鼓楼区切实提高影响消防安全“两违”安全隐患的发现率,针对性开展辖区高风险场所和区域性“两违”隐患整治,全力防范和遏制因“两违”造成重大消防安全事故。截至目前,鼓楼区已整治各类影响消防安全“两违”96起、总面积7216平方米。

  靶向发力

  集中整治、统一拆除 

  鼓楼作为福州老城区,老旧小区多,不少老旧小区楼顶平台历史遗留的私搭乱建问题较为突出。鼓楼区以此次攻坚大整治行动为契机,对楼顶平台占用、堵塞通道的各类“两违”,集中整治、统一拆除。通过社区“打头阵”,挨个巡查、入户宣传,帮助群众算好“生命账、法律账和经济账”,不少当事人变“被动”为“主动”,积极配合自拆,取得良好整治效果。

  水部街道莲宅新村是建于20世纪末的老旧小区,楼顶平台存在多处、大面积违建,各类生活杂物随意堆放,不仅占用通道还存在安全隐患。违建经长时间日晒雨淋,铁皮屋面材料老化锈蚀破损,遇上刮大风天气,会有吹散、坠落的风险。在此次攻坚大整治行动中,水部街道将莲宅新村列为重点整治区域,对小区内的楼顶违建成片拆除、不留死角。

  整治前,城管部门执法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开展逐户登记,并多次上门与违建当事人沟通,以案说法,耐心解释。在工作人员的努力下,不少违建当事人由最初的抵触转变为理解和配合。水部街道联合城管、消防等部门,对小区内的楼顶“两违”安全隐患进行集中拆除,共计拆违19处、总面积约920平方米。

  整治后,莲宅新村的楼顶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消防通道畅通无阻,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消除,为在辖区内深入推进、全面铺开整治行动起到良好示范作用。

  常态长效

  多部门联动,守护安全防线 

  为确保整治行动多部门联动,常态长效形成合力,鼓楼区建立了属地街镇与区直部门的联席会议制度,各部门指定专人负责推进专项行动,切实履行各级消防安全责任,充分发挥各类行业监管作用。在整治过程中,各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开展现场检查、隐患排查、执法拆除等工作,明确责任分工,形成工作合力,保证了整治行动的高效推进。

  同时,鼓楼区还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对整治成果的巩固和提升。通过定期巡查、复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和处理新的“两违”安全隐患,确保整治行动的长效性。此外,鼓楼区还加强对居民的宣传教育,集中曝光典型隐患、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提高居民的“两违”安全意识和参与度,取得了群众的大力支持。

  此次攻坚大整治行动的成功开展,有效地治理了一批“老大难”问题,切实稳定了鼓楼区的消防安全形势,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两违”安全隐患治理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