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区政协常委会专题协商推动科创走廊建设

时间:2022-05-13 10:25 来源:鼓楼区政协办
| | | |

  

  

  5月11日,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瑞琨带队视察调研福州软件园“黑科技产品展示馆”、信创产品示范基地后,随即在福州软件园信创产品示范基地会议室召开十届二次常委会,就推进科创走廊建设开展专题协商。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张玉佩,区政协班子领导林渊、王文锐、钟薇、柳向阳、邵国平、周恒,政协常委、部分委员及区直相关部门、福州软件园负责人共70余人参加会议。

 

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林渊主持会议

 

  本次常委会议题为“推动科创走廊建设”,中共鼓楼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对鼓楼科创走廊建设目标定位做了明确的要求,要高标准推进科创走廊建设,实现国家级创新平台、研发中心突破落地,让科创走廊成为助推鼓楼新一轮大发展的强劲引擎。此次协商,是在预协商的基础上,采取委员与区直部门“提问——回答——建议——回应”“两问两答”的方式,进行点对点协商,面对面交流。
 
区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区科创办副主任陈旭作工作情况通报
 
  陈旭局长从空间范围、建设目标、组织架构、方案编制、产业规划、政策保障六个方面向各位委员介绍了我区科创走廊建设的总体概况,并通报了2021年工作进展及2022年工作计划。区政府印发《2022年鼓楼区科创走廊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提出了11个方向的工作举措和任务,实现了项目清单化,全面、系统、有序推进我区2022年度科创走廊建设。
  “我区的科创走廊建设已开展一年多,软件园是科创走廊建设主阵地,请问目前软件园在建设方面,进展如何?”区政协常委、经建委主任郑民现场提出自己关心的问题。“福州软件园以打造可复制的高级版标准化产业园区为抓手,高度融入鼓楼区科创走廊建设中去,主要打造光电智能制造核心区和信创生态示范区。下一步,福州软件园将继续按照市、区关于建设科创走廊工作部署要求,全方位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打造“中国行业数字技术应用第一园”,争创中国软件名园,助力鼓楼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福州软件园管委会副主任章欢芳当即回应。陈坦生常委则建议,出台专项优惠政策,引导社会资本投资科创企业;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动产业龙头参与科创投资;设立创投人才协会,吸引创投人才回归,参与科创走廊建设。


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张玉佩讲话

  张玉佩副区长肯定了政协常委、委员们在互动交流环节提出的意见建议,要求相关区直部门认真梳理,将好的意见建议转化到我区科创走廊建设的具体举措中。张玉佩副区长提出今年要从拓宽新渠道、布局新赛道、升级新平台三方面入手,打造标杆节点、突出工作创新、强化协同联动,全方位推动科创走廊建设工作。


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瑞琨讲话

  李瑞琨主席表示,这次常委会议政性协商是在预协商的基础上,采取“两问两答”的方式进行。这种互动协商、双向交流的模式,更加活跃,更加融洽,更有助于委员与部门互通情况,使委员所提问题和建议更符合实际,使部门回应更有明确方向,使协商内容更有解决依据,从而更加有效地促进协商成果转化落实。会后,要做好协商方式方法的总结提升工作,将好的协商方式以制度化的形式固定下来,为今后的常委会议政性协商提供模板,使每次协商活动都办好、办出实效。
  李瑞琨主席强调,政协是平台,委员才是“主角”。希望各位常委、委员持续强化当“主角”的意识,锤炼唱“主戏”的担当,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不断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不断提升担当作为的成效,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多做调查研究,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区委区政府提供一批高质量的建言成果,持续推动协商成果的转化落实,共同为鼓楼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聚势赋能,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