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服务发展出实招 机关建设显成效——鼓楼区高质量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

时间:2020-08-08 09:56 来源:鼓楼区直机关党工委
| | | |

  编者按近日,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八闽快讯》以《服务发展出实招 机关建设显成效——鼓楼区高质量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为题,以专期形式,全面介绍了我区开展“模范机关”创建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87日,区委书记朱训志作出批示:“今年来,区直机关工委紧紧围绕‘一个带头、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创建目标,坚持一手抓模范创建,一手抓问题整改,强化组织领导,精心部署落实,取得了一定成效,希望下一步更加注重机关服务大局、服务基层,创树更多的特色品牌,争当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请全区机关各党组织认真学习、积极探索、扎实创建。现将全文转载,以供交流。

  服务发展出实招  机关建设显成效

  ——鼓楼区高质量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

  近年来,福州市鼓楼区以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目标,紧盯“走在前、作表率”工作定位,坚持一手抓模范创建,一手抓问题整改,着力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双提升双促进,努力争当“一个带头、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创建的排头兵。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创建工作目标明。一是高标准谋划。鼓楼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意见》文件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开展模范机关创建的部署要求,以“138”(坚持一条主线、紧扣三个基本、落实八个强化)机关党建工作机制为抓手,在主题教育期间结合实地走访、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形式编写《关于“新时代鼓楼机关党的建设的问题研究和实践探索”的调研报告》,在部分区直机关先行试点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并探索形成先改后创、改创结合的创建模式。二是精细化部署。先后召开区委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区直机关政治建设推进会、机关党建重点工作部署会等,并印发《关于开展“模范机关”创建的实施方案》,对全区各机关党组织提出突出政治引领、强化基层基础、优化一线服务、完善机制保障、推进党建创新等5个方面17项工作要求着力打造一批“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三是全方位夯实。以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为抓手,持续推进党组(党委)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基层党支部书记“三级书记”落实党建责任体系建设。选优配强机关党务工作者,从严从细做好党务公开、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等日常党务工作。45个直属党组织全部上墙“一个带头、三个表率”创建目标,并结合实际制定创建方案,着力强基础、优服务、亮品牌,进一步鼓浓创建氛围。持续调整优化机关党组织设置,有力有序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调整撤销党支部2个,有效提升机关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创建工作根基实。一是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以学习新思想为主题掀起新一轮学习热潮,组织全区机关直属党组织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在福州》系列采访实录学习研讨近500场次,营造比学赶超、争优创先的红色氛围。同时,组建区直机关业余讲师团,开展“学习新思想、建设新鼓楼、机关新作为”巡回宣讲,并做好“学习强国”平台推广应用,促进理论学习向纵深发展。二是多举措丰富载体建设。全面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以“全优佳强”(台账全、场所优、品牌佳、支部强)创建活动为抓手,推动机关各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打造独具特色的机关党建“鼓楼样板”,为落实“达标创星”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全区机关直属党组织“全优佳强”达标率达95.7%。深化“红色领航工程”,推进党员活动室、红色文化墙建设,不断拓展优化党员活动场所,建成一批锤炼党员党性的“精神家园”和服务群众的“红色阵地”。三是清单化落实问题整改。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检查、巡视巡察、日常指导督查“三条路径”,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存在问题整改方案》,对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等6个方面15项工作提出具体整改要求。创新推出《月重点任务清单》,明确工作方向和重点,全面实行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三单制”管理,指导督促20多个直属党组织立整立改、边查边改、未巡先改,查摆相关问题90多个,推动机关党建质量全面提升。

  三、坚持服务大局,确保创建工作成效好。一是抓竞赛优服务。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有效实现机关党建脱虚向实。把“模范机关”创建与“争当排头兵”竞赛活动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党员进网格、服务在一线”专项行动,推出“9+1”个服务项目包,建立优势互补的供需对接清单,引领机关党组织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如,疫情发生以来,组建“党员突击队”65支、“防疫先锋队”5支,设置“党员先锋岗”590余个,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切实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二是强特色树品牌。开发运用“一线处置”平台,推动“鼓楼智脑”向党建领域延伸,有力推进机关党建信息化、智能化。打造“一支部一品牌”,涌现出一批独具鼓楼特色的“党建+(征迁、垃圾分类、文明创建、老旧小区整治等)”系列品牌,评选“共建联创、服务基层”等2批次区直机关十佳党建品牌,区检察院、区行政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被评为市级“优秀党员活动场所”,区纪委监委打造出“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活动品牌,全区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获评“2019年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2017-2019年度省直机关《党的生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三是提干劲增实效。自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全区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不断提高、工作效能全面提速、干事创业精气神持续提振,争当排头兵的劲头更足、势头更猛,全区共有66名干部被市、区评选为“担当尽责、激情创业”好干部。在716日省市县机关工委书记联席会议上,鼓楼区就创建模范机关作了“答好‘三个如何’做到‘三个表率’争当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的经验交流发言,受到广泛好评。2019年,各项工作提质增效,绩效考评、综治平安考核等均位居全市第一,“招商年”“项目年”工作再创佳绩,城市治理品质和精细化水平大幅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