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区各级妇联持续开展家风家教公益大讲堂活动

时间:2021-11-22 17:10 来源:鼓楼区妇联
| | |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论述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落细落实,鼓楼区各级妇联持续开展8场区级家风家教公益大讲堂,引导大家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弘扬好家风。 

  鼓东街道开元社区妇联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福建省首届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谢维兴以《学会做一个给力的家长》为主题,分别剖析家长和孩子的心理状态,分享建立良好亲子关系的秘诀,引导家长们理解和接纳孩子,帮助孩子树立正确三观,成为善解人意的家长,做孩子成长的促进者。 

  在东街街道大根社区,福州精锐教育的陈英杰老师以“教育最大的风险是父母低层次的教育认知局限”为题,引导家长们认识教育的误区,改变一味增加“学习时间”这一变量的观念,帮助孩子有效提高“学习效率”这一变量,从而提升孩子的学习成绩,重塑孩子的自信心,形成学习的良性循环。 

  温泉街道金汤社区妇联邀请福州大学心理中心咨询师刘孟珠为社区居民授课。刘老师以“良好的家庭教育成就孩子的人生”为题,分享与孩子沟通的要点和技巧,引导家长们在家庭教育中努力站好“五个位置”,注意“三个不做”,树立“关系大于教育”的理念,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 

  鼓西街道妇联邀请福建省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福州市精神文明讲师团成员、心理咨询师吴昊在街道党校和街道文化站开展两场家风家教公益大讲堂活动。吴老师以《家长如何说,孩子才肯听》为题,围绕积极倾听和有效沟通,举例说明面对孩子的错误如何应对,引导家长们对孩子有效赞赏,与孩子深度共情,培养孩子良好的心态和乐观的情绪,营造快乐、和谐、健康的家庭环境。 

  南街街道妇联、小柳社区妇联邀请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吴兴平老师开展家风家教公益大讲堂活动,讲座的主题为“如何激发孩子的学习动力”。讲座上,吴老师通过轻松幽默的事例,结合自身体会,与参加讲座的家长分享亲子问题的解决办法,引导大家用科学的家教方法激发孩子资助学习的动力,获得居民们的喜爱。 

  “家长应该如何做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及社会性品质?”在五凤街道兰庭社区,福建省早期教育协会会长、福建省权威感统专家罗晋球教授以“3-6岁儿童家庭教育亲子互动实操技巧指导”为题,结合自身多年的生活、工作经历,讲述儿童动作行为发展特点及敏感期和孩子在学龄前应具备的基本品质,介绍训练儿童观察力、想象力、注意力的亲子游戏,以实例和互动让家长了解正确的科学育儿方法。 

  洪山镇妇联结合读书月活动在鼓楼区人民法院开展家风家教讲座。讲座邀请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授、全国五好文明家庭代表、福州市第五届十大“读书明星”郭晓莹为儿童家长们授课。郭教授以“来,一起阅读吧”为主题,从“为什么读?”“读什么?”“怎么读?”三个方面介绍亲子阅读的意义和方法,引导家长分级分龄选择适合孩子的读物,通过亲子共读在家庭中营造热爱阅读的良好氛围,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从而更好地促进儿童大脑发育。 

  今后,鼓楼区妇联将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家风家教的宣传教育活动,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送进学校、送进社区、送进家庭,引导家长为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助力儿童健康成长和家庭和谐幸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