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区政协专题协商福州法务区建设工作

时间:2022-02-24 17:08 来源:鼓楼区政协办
| | | |

 

 

  2月16日,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瑞琨带队视察调研福州法务区后,立即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钟,区政府三级调研员林诚,以及区政协班子领导林渊、兰志红、邵国平、周恒,政协常委、部分经济界和法律界政协委员共40余人参加。

 

 

  座谈会上,区政协常委、委员们对福州法务区的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福州法务区建设初具规模、整体成势,已成为“最美窗口”的一张重要名片。同时,委员们就进一步加快福州法务区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薛韩常委(鼓楼区政协提案委、社法委主任)建言:一是扩展福州法务区的法务服务覆盖面,服务范围不局限于福州,争取拓展省内以及全国的市场;二是提升福州法务区的服务水平,为入驻机构提供更加优质、周到、温馨的服务。
  黄诚浩常委(福建知望律师事务所主任)建言:一是明确福州法务区的功能定位,注重法律产业服务的聚集,侧重于商事服务等领域,不纳入公益性质的法律援助服务;二是常态化举办各类名师讲座,以宣讲涉企法律知识的方式服务企业,提升福州法务区的影响力。
  陈龄常委(福建君立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建言:在福州法务区成立破产研究院。一是有助于将福州中院、各基层法院、市税务局、市金融局、市内各大高校等相关单位集中在研究院,统一各方在处理破产案件时的认定标准;二是有助于危困企业摆脱债务危机、流动性困境,实现涅槃重生。
  巫朝瀛常委(鼓楼区发改局副局长、三级主任科员)建言:一是加强福州法务区的宣传力度,吸引流量;二是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名师工作室的绩效考核,动态调整入驻的名师,实现供需适配;三是在福州法务区设置签约室,提供市场化商务合同咨询、合同谈判以及合同公证等服务。
  陈坦生常委(福州云梦共创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建言:一是福州法务区建设应按照普惠、便民的原则,从企业和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建成家门口的法务便民窗口;二是从国际化的高度做好福州法务区的定位,全力打造全国涉外法律服务第一品牌,形成口碑传播效应。
  林秋萍委员(上海锦天城(福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建言:福州法务区加强法务需求方的引流工作。一是引进福州市律师协会的讲座资源,在微信公众号播放,让法务需求主体多渠道了解法律与服务内容;二是引进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福建分中心的受理端口,为专利申请人提供专利申请预审查服务,提升法务区内知识产权特别是专利的数量和质量;三是主动对接全国法院域外法查明统一平台的端口,提供查询海外法律等功能服务,有效吸引有境外法务需求的主体向法务区集聚。
  张开建委员(福建融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建言:一是鼓励名师就近入驻、常态化办公,并给予税收政策上的优惠;二是发挥法务资源集聚效应,实现法律服务聚集区、法律产品孵化中心、法律科技孕育和传播带、法律培训集中区等协同创新功能。
  邓晓东委员(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福建闽众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建言:依托福州法务区平台的积聚效应提升法律服务水平。一是关注法治服务功能的差异化,对于律师、会计师、税务师、鉴定等方面的非“刚需”服务功能,在提供便利的基础上,鼓励市场化公平竞争;二是关注涉外、涉台、涉侨、知识产权、生态、“四新经济”等领域的法治服务供给,打造一系列高质量的法律服务创新产品。 
  赵南委员(鼓楼区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一级法官)建言:一是创新出台福州法务区招商优惠和企业注册政策,吸引国内外知名法务机构、法务企业、互联网法律科技企业在福州法务区设立总部或分支机构,打造福州市泛法务产业CBD。二是充分发挥“名律师”工作室的示范效应,打造“一律师一品牌”、“一所一特色”,鼓励名律师举办专题论坛,带动优质法律服务人才智库及法律服务资源的迭代升级。
 
 
  林诚三级调研员针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回应发言,并介绍了区政府围绕福州法务区建设,打造法务服务聚集地、法务人才实训基地、线上法务云平台、校地合作教育实践基地、法务服务宣传高地等工作情况。
 
 
  刘钟书记感谢区政协委员对鼓楼区法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他表示,福州法务区是鼓楼区继入选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区)后的又一重要举措,坚定践行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现了区委、区政府高站位、高标准的谋划。下阶段,将积极吸纳常委、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加速汇聚法律服务高端产业,培育发展多元业态,奋力推动福州法务区高质量发展。
 
 
  李瑞琨主席强调,各位委员要充分发挥界别特点和专业优势,继续围绕福州法务区的法务功能集聚、产业生态圈构建等,深入思考调研,撰写调研报告、社情民意,完成布置的“委员作业”,提出高质量、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助力我区打造高水平法律综合服务基地,为鼓楼加快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贡献智慧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