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区房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4-03-21 09:53 来源:鼓楼区房管局
| | | |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房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围绕我区2023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加快推进房管领域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成效
  (一)加强重点领域执法
  1.有序推动旧城改造。依法推进房屋征收审批服务,发布福州市茶园山中心小学教学综合楼(二期)扩建项目、东大新村旧改项目、高工小区项目等3个项目的征收决定,加快高工小区扩征项目、屏西小区项目等31个项目征收手续办理,有力有序推动城市改造更新。
  2.全面深化点题整治。持续深化物业侵占公共收益“点题整治”,按照“1+1+1”(即:一个橱窗、一条横幅、一张引导图)标准落实推进各小区宣传工作,与221家物业企业签定《鼓楼区物业公共收益“点题整治”工作责任承诺书》;会同十街镇财政所、物业站等人员组成工作专班对各小区进行核查,并对群众反映强烈、投诉较多、省市督办及重点小区开展专业审计,累计核实并清退存入专户公共收益2141.86万元,切实保障居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扎实推进依法决策
  1.健全法律顾问制度。续聘北京德和衡(福州)律师事务所的李开辉律师团队作为局常年法律顾问,及时收集、分析、通报、解决法治建设相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同时,通过购买专项法律服务的方式,委托福建融成律师事务所协助开展国有直管公房巡察整改工作,为专项工作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2.抓好政务信息公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完善政务公开机制,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务信息。2023年通过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共计26条,其中重大建设项目类信息26条,其他类信息0条,主要包括房屋征收告知书、房屋征收补偿方案的告知书、房屋征收决定等。并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8条,按期办结率为100%,积极推进阳光行政。
  (三)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1.巩固提升政务效能。依法受理并办结物业服务合同备案30个项目,前期物业招投标备案6家、中标备案8家;受理并办结维修资金使用申请162件,核准拨付金额513.73万元;办结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179件,并通过榕房通平台审核认证中介机构30家。
  2.精准实施住房保障。全年共完成公租房申请家庭资格认定281户,对32户“兜底保障”对象实施住房救助;审核发放区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住房货币补贴152人,补贴金额52.72万元;为48户被征收高龄老人申请到过渡周转房;推进成立鼓楼区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领导小组,完成房源筹集上报1900套(间)。
  3.着力强化行业监管。通过优化审批流程,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 “双随机”抽查、跨部门联合奖惩等方式,加强对物业、中介行业的动态监管。累计对3家确实存在未规范履职、多次整改不到位的物业企业给予了挂牌处罚;同时完成中介机构门店检查60家,发出整改通知书13份。
  (四)健全完善监督机制
  1.规范公共服务内容。把群众办理保障房申请、住房补贴、维修资金使用审核、物业管理等涉及房管部门业务的办事程序、服务承诺制、岗位责任制、办结时限制等全部上墙公布,主动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
  2.主动接受群众监督。通过“12345”“一线处置”政务呼叫平台、接待群众来信来访等方式及时解答群众提出涉及房管部门工作的热难点问题,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同时认真对接人大、政协的议案、提案工作,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2023年,我局共办理“12345”诉求件1672件、“一线处置”事项90件、网格化平台事件1件,福建省信访信息系统工作平台办理以及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来邮诉求件188件。以上平台案件及时查阅率及按期办结率均为100%。
  (五)自觉维护司法权威
  1.推动完善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加强行政调解工作,组建物业管理联调专班,推动汇诚永安里、西河里新村等问题化解,促进屏东城、宏扬新城、锦绣温泉等重点小区业主大会和业委会规范履职。进一步规范物业管理纠纷投诉行为和处理工作,促进物业管理行业健康发展。
  2.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工作。持续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有关要求,积极配合区政府做好行政复议相关工作,注重发挥行政复议的监督和救济职能,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2023年,共处理行政复议案7项。
  (六)着力加强法治教育
  1.全面夯实法治理论和法律知识学习。组织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部署,持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服务大局、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能力。同时,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培训等形式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党章党规等内容;组织督促局机关以及下属单位相关人员按要求完成2023年度学法考试,通过以考促学、以学提能,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推动局各项工作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运行。
  2.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普法”活动。在“安全月”“文明创建”“宪法宣传周”等重要节点和重大活动时,组织党员志愿者及干部职工,走进社区、走进企业,开展普法宣传。累计开展宣传活动6次,出动普法宣传工作人员75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700余份,加强对《福建省物业管理条例》《保障性住房申请》《房屋征收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进一步规范房地产中介机构、物业企业的服务行为。 
  二、存在的不足
  我局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加以规范、整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推进法治工作不够平衡
  系统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够平衡,个别部门、科室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容易出现“重业务工作、轻法治建设”的现象,工作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行政执法力量不够
  近年来,随着人员的退休或离职,目前局内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在编人员较少,很大程度上限制了部门职责职能的正常行使和行政执法工作的开展,行政执法的合法性也备受挑战,这也影响了我局法治建设工作的推进。
  三、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局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主持召开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年度工作,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汇报。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坚持带头学法用法,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引导全局干部职工结合房管工作实际,通过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普法学习,努力做到认真学法、切实知法、自觉守法、模范用法、坚定护法。同时,积极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严格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有关要求;2023年度,机关负责人共出庭林勃等案件10起,执行林勃等案件判决2起,败诉孙卫东等案件共2起,法院开庭审理案件的出庭率达100%。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推进流程规范化,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全区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常设学习议题,严格执行法治建设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法治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制度和重大法治事件报告制度,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平竞争内部审查制度。
  (二)加强普法宣传工作
  健全以“谁执法谁普法”为主的普法责任制,制定2024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普法责任清单,做好重要时间节点的普法宣传工作、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工作机制、落实完善领导干部旁听案件庭审学法用法机制。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规划和培养,从整体上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打造出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行政执法队伍,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三)加强行政执法及监督
  持续抓好房管领域重点行业监督管理,积极探索建立物业管理行政处罚制度。依据新修订的《福建省物业管理条例》及市里加强相对集中执法协作备忘录等法规文件,梳理物业企业、业主个人违规行为的行政处罚权集中执法事项,明确执法依据、裁量标准,建立集“受理立案—核查认定—线索移交—集中执法—整改销号”各环节于一体的工作机制,加大对物业管理违规行为的整治处罚力度,努力解决群众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福州市鼓楼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
  2024年3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