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区房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3-04-10 09:18 来源:鼓楼区房管局
| | | |

   2022年,鼓楼区房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全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房管中心工作,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构建基层法治体系,为推动辖区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落实情况
  (一)依法有效保障民生
  1.坚决遏制房屋安全风险。牵头推进房屋安全排查整治“回头看”和经营性自建房百日攻坚行动,并创新开展房屋保险监测试点,建立健全动态监测预警机制。全区累计出动2456人次参与排查整治,专家63人次参与现场研判,对接5家检测机构鉴定房屋8栋;共计完成排查房屋37517栋,完成整治群租房等各类危害主体结构单元房屋51套、存在安全隐患自建房屋11栋、其他各类隐患房屋17栋。
  2.全面深化点题整治。严查整治物业企业侵占业主公共收益乱象,动员辖区内473个物业小区完成自查自纠,并对其中102个小区进行抽查核验;累计核查群众反映问题线索72条,办结率和整改率均达到100%;核实全区存入专户公共收益1485.84万元,并全面清退完毕。
  (二)扎实推进依法决策
  1.健全法律顾问制度。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聘请北京德和衡(福州)律师事务所的李开辉律师团队作为局常年法律顾问,及时收集、分析、通报、解决法治建设相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并于2022年6月,通过自主采购公开招标方式选聘了局本部以及十街镇“家在鼓楼”小区事务服务中心法律顾问,为各街镇家在鼓楼小区事务服务中心及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相关业务提供法律政策咨询,制定相关管理制度,提供政策法规培训等服务;进一步推动“家在鼓楼”小区事务服务中心建设标准化、规范化。
  2.抓好政务信息公开。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完善政务公开机制,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务信息。2022年通过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共计14条,其中重大建设项目类信息13条,其他类信息1条,主要包括房屋征收告知书、房屋征收补偿方案的告知书、房屋征收决定等。并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6条,按期办结率为100%,积极推进阳光行政。 
  (三)全面开展依法行政
  1.巩固提升政务效能。依法受理并办结物业服务合同备案25个项目,前期物业招投标备案4家、中标备案4家;受理并办结维修资金使用申请96件,核准拨付金额589.69万元;办结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96件,并通过榕房通平台审核认证中介机构72家。
  2.精准实施住房保障。全年共完成公租房申请家庭资格认定205户,对11户“兜底保障”对象实施住房救助;审核发放区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住房货币补贴48人,补贴金额9.53万元;完成2批次高龄老人征收过渡周转房申请;推进成立鼓楼区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领导小组,完成房源筹集上报1774套。
  3.着力强化行业监管。通过优化审批流程,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 “双随机”抽查、跨部门联合奖惩等方式,加强对物业、中介行业的动态监管。累计对15家确实存在未规范履职、且多次整改不到位的物业企业给予了挂牌处罚;同时完成中介机构门店检查78家,发出整改通知书6份。
  (四)健全完善监督机制
  1.规范公共服务内容。把群众办理保障房申请、住房补贴、维修资金使用审核、物业管理等涉及房管部门业务的办事程序、服务承诺制、岗位责任制、办结时限制等全部上墙公布,主动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
  2.强化政风行风建设。通过“12345”、“一线处置”政务呼叫平台、接待群众来信来访等方式及时解答群众提出涉及房管部门工作的热难点问题,努力为群众排忧解给办实事,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同时认真对接人大、政协的议案、提案工作,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2022年,我局共办理“12345”诉求件1396件、“一线处置”事项124件、数字城管事项8件、网格化平台事件2件、依申请公开案件16件以及福建省信访信息系统工作平台办理以及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来邮诉求件112件。以上平台案件及时查阅率及按期办结率均为100%。
  (五)自觉维护司法权威
  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2022年度,机关负责人共出庭柯韶阳、胡光荣等案件26起,执行彭建敏、刘美华等案件判决2起,败诉池幼群等案件共5起。
  (六)着力加强法治教育
  1.强化理论知识学习。组织局党组中心组、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新进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法律法规。并结合行政审批、公共服务及“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重点就《宪法》、《民法典》及党章党规等进行专项教育学习,进一步提升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自觉做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2.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普法”。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月”“文明创建”“12.4宪法宣传周”等活动为契机,组织党员志愿者及干部职工,走进社区、走进企业,开展普法宣传。通过分发宣传资料、以案说法、游戏答题等方式,普及《物业管理条例》、《保障性住房申请》、《房屋征收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范房地产中介机构、物业企业的服务行为。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
  2022年,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部分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不高,对依法行政认识不够;部分职工的文化水平高低不平衡,掌握理论和深刻理解法律知识参差不齐,都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由于日常工作繁忙的关系,对干部职工的普法教育存在时紧时松的现象,不能持之以恒; 以致对基础法律掌握的较好,但对新颁布的法律学习不够,理解比较模糊。三是创新意识不够强,房管工作法律和政策性强,在工作中总是习惯根据上级文件条条款款照搬照抄,而没有结合工作实际,把握结合点、找准切入点,不善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三、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局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年对法治工作作出批示20余次,并坚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各类问题,重大问题随时研究解决。充分发挥房管部门职能作用,为鼓楼群众居住环境的不断改善贡献鼓房力量。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3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围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推进流程规范化,积极落实《法治鼓楼建设规划(2021-2025)》文件精神,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1.扎实推进整改提升,盯紧自查的3个不足,扭住整改提升不松懈,不断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整改成效体现在日常工作中,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继续加强培训教育,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各类行政执法培训学习,规范案卷制作管理,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流程,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3.全面提升监管水平,进一步拓展物业企业评价机制,建立“鼓楼区物业企业评定分”制度,将考核结果作为星级评定、信用评价的重要依据。并依托鼓楼智脑,升级打造数字房管平台,实现主管部门、街道、社区对物业企业、小区线上线下双向管理。
  4.全力保障服务民生,坚持以“一线工作法”为抓手,结合网格化管理、居民恳谈日、民生服务日等平台机制,整合各部门执法力量,定期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和矛盾联调,合力破解各类涉及跨部门的民生难题。
  5.不断打破思维定式,面对新时代的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以遵守法律法规为前提,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时代紧迫感,以永不满足现状、勇于自我革新的拼搏精神,以敢闯、敢试、敢担当的开拓勇气应对复杂形势,战胜困难,推动房管事业和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