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着意寻春”--古典戏曲精品折子戏分享会在集贤宾艺文古厝圆满举办

时间:2023-02-03 16:19 来源:鼓楼区文联
| | | |

  立春,二十四节气之首。立,开始之意;春,温暖发生。一切才刚刚开始,一切也如同初见:她自山河林间来,惊鸿一现百花开。

  2023年2月2日晚,在朱紫坊芙蓉弄的集贤宾小院,带来了新春的喜悦。在传统二十四节气的第一个“立春”即将到来之际,一场“着意寻春”的新年立春雅集,在宾朋拜年互致问候、敬茶叙情的气氛中,品着云南特大古树茶。活动伊始,大家轻松自在地在集贤宾小院“院长”伴山先生以茶迎宾致语和鼓楼区文联主席的介绍下,讲述巷坊古厝小院的历史文化,以及举办此次活动的感怀。接着古典戏曲精品折子戏分享会又接踵而至,惊艳推出。

  集贤宾“着意寻春”之夜精品戏曲折子戏分享会,一曲词锦绣托传奇,旧年华浮生寄幻梦,不仅有春意暖暖的围炉式的茶话会,更在低吟浅唱中听“儒林有戲”带来的戏曲文化解析。

  而在传统文化这百花园中,中国的戏曲尤为突出。中国戏曲是写意的艺术,身段水袖玲珑姿,声色华妆妩媚意。方寸之台,演得了才子佳人墙头马上遥相顾,一见知君即断肠;也演得了出将入相万里山河一日驰,家国天下千秋岁。戏里曲外有爱情,有乱世,有迷狂,有痴醉,更有俗世的欲望与人性,前尘迷梦,朝暮浮生。      

  “儒林有戲”的忒忒老师用一段内心独白将从艺路程展现,极具代入感。随后,忒忒老师上演了一段越剧《盘妻索妻·洞房》选段,“儒林有戲”的馨香老师唱了一曲黄梅戏《牛郎织女·到底人间欢乐多》选段,娜娜老师为我们送上闽剧《小调·盘关》选段,麟帝帝老师为我们带来京剧《打严嵩·忽听万岁宣一声》选段。

  昆曲《牡丹亭》中有一句唱词:“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而今晚《牡丹亭》的至情之美也在集贤宾上演,我们与戏曲的相遇,也是如此。

  当我们通过这个节目走近它,倾听它,带着一丝好奇打量它。就能发现,在戏曲古老的外表之下,也有这么美好,灵动有趣的一面。为了活跃现场氛围,“儒林有戏”还准备了互动游戏。听曲辨名,八段不同剧种代表作逐一放出,现场观众需猜对剧种名与剧目名,猜对者奖品送上。

  戏曲体验还邀请了两位观众上台穿上戏服,来一次古今穿越。活动游戏结束,福州传统故事《荔枝换绛桃》上演,演绎了深情之美。随后在古琴伴奏陈宜通老师的配合下,田江红为我们带来了配乐诗朗诵《琵琶行》。最后,一曲京剧《风雪山神庙》结束了今晚的活动。

  戏曲,有剧有曲,虽然在现代再谈戏曲,小众又小众,式微更式微,她正在消逝、淡去。然而尽管戏曲只存留在小部分人心中,又或者对戏曲有深一点的了解,便会明白。其实戏曲早已不拘泥于舞台,而是以“美”的方式,散落生活四处。因为中国戏曲,是一个梦!她留白太多,却因轻巧,落入了人们心中。

  “着意寻春赶上春,和风时雨满榕城。人天万象凭调整,待看千花照眼明。”这是30年前,时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在福州立春时节赋上此七绝诗句。30年后,集贤宾这个春天的小院的夜晚,宾朋欢聚,何其应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