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区五凤街道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4-03-21 17:58 来源:鼓楼区五凤街道
| | | |

  2023年,五凤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法治福州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福州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福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文件相关要求,继续加强和改进基层法治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保障和促进辖区各项工作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现将五凤街道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2023年,我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区关于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关文件要求,2023年组织开展14次中心组学习活动,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等核心要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带头示范,学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坚定信仰。坚持对标对表,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工作实践,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以高水平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

  (二)加强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依法行政工作责任。2023年组织召开32次党工委会议,研究部署优化干部队伍、打造党建+双拥文化、“两新”组织建设等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履行好“一岗双责”。抓好以“法治教育培训与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主要内容的依法行政工作,严格考评结果运用,进一步提高全街道依法执政水平,通过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公正执法、热情服务等方式,杜绝不作为、乱作为现象,为街道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创造和谐安定的法治环境,为法治政府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三)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我街道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和重要行政行为的合法性论证、重大项目和重大合同洽谈、处理诉讼等法律事务的职责作用,街道聘请了福建君立律师事务所指派专职法律顾问,积极参与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事务,为街道的重要事项决策、重要公告发布、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等工作出谋划策和把关,2023年,街道聘请的法律顾问修改合同次数22次,律师出席会议次数2次,委托律师承办行政诉讼案件1件。根据“谁制作谁公开、谁执行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的原则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信息公开发布中始终做到坚持真实可靠、及时准确、服务群众等原则,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于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依规定及时进行公开,对群众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依规定及时进行答复,2023年收到群众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1件,现已办结。

  (四)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街道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我街道充分认识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对于依法及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规范行政行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意义,积极履行好行政应诉法定职责,努力提高答辩水平,做到答辩形式规范、说理充分、针对性强,提交的证据全面准确。

  (五)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2023年街道积极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开展法治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从法律法规学习、典型事例学习、反面案例警示、业务培训等方面开展依法行政普法教育工作,切实提升了街道群众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及群众的法治意识。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在一些具体工作中,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仍显不足,容易导致决策失误和行政风险。

  (二)法治建设的长效机制有待完善。虽然我们已经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法治建设制度,但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制度和机制仍需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以保证法治建设的持续稳定推进。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带头做好述职述法。党政主要负责人做好年终述职述法,总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统筹协调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同步推进。将法治建设作为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

  (二)带头开展理论学习。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学习,着力提升班子全体和各基层单位党政负责人的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强调做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坚持依法办事,带头遵纪守法。通过原原本本学理论,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

  (三)带头开展法治建设相关工作。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在党工委会等会议上听取法治建设相关工作汇报。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深入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持续加强法治理念学习研究,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上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在更高站位上推进依法治街、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一体建设。二是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长效机制,推动法治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和配套措施,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

  福州市鼓楼区五凤街道办事处

  2024年3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