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区五凤街道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3-03-28 17:24 来源:鼓楼区五凤街道
| | | |

  2022年,五凤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法治福州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福州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福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文件相关要求,继续加强和改进基层法治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保障和促进辖区各项工作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现将五凤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今年以来,我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区关于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关文件要求,2022年组织开展13次中心组学习活动,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等核心要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带头示范,学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坚定信仰。坚持对标对表,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工作实践,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以高水平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

  (二)加强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坚持定期研究谋划,2022年组织召开23次党工委会议,研究部署优化干部队伍、打造党建+双拥文化、“两新”组织建设等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履行好“一岗双责”。抓好以法治教育培训与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主要内容的依法行政工作,严格考评结果运用,进一步提高全街道依法执政水平,通过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公正执法、热情服务等方式,杜绝不作为、乱作为现象,为街道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创造和谐安定的法治环境,为法治政府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三)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我街道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和重要行政行为的合法性论证、重大项目和重大合同洽谈、处理诉讼等法律事务的职责作用,聘请了福建远东大成律师事务所指派专职法律顾问,积极参与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事务,为街道的重要事项决策、重要公告发布、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等工作出谋划策和把关。2022年,街道聘请的法律顾问修改合同47次,询问律师提供法律咨询意见28次,委托律师承办行政诉讼案件4件,委托律师承办行政复议案件1次。根据“谁制作谁公开、谁执行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的原则,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信息公开发布中始终做到坚持真实可靠、及时准确、服务群众等原则,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于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依规定及时进行公开,对群众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依规定及时进行答复,2022年未收到群众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

  (四)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街道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我街道充分认识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对于依法及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规范行政行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意义,积极履行好行政应诉法定职责,努力提高答辩水平,做到答辩形式规范、说理充分、针对性强,提交的证据全面准确。2022年,我街道全面推进落实依法行政,扎实推行依法办事,今年行政诉讼案件无败诉,没有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况。

  (五)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2022年街道积极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开展法治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从法律法规学习、典型事例学习、反面案例警示、业务培训等方面开展依法行政普法教育工作,切实提升了街道群众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及群众的法治意识。

  二、存在问题

  一是法治宣传方式的创新有待加强。普法宣传方式多以开展讲座、发放宣传册、展出宣传板、LED播放等传统普法形式,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开展普法还运用的不够,创新方法的力度有待加大。

  二是在法律法规运用上不够充分。日常学习法律法规还不够深入,在理解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差距,灵活度不高,生搬硬套的多,透彻使用的少。没有结合街道社区实际情况,深思目前街道、社区法治建设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对依法行政的意识等方面存在认识短板,重日常工作轻普法的思想还存在。

  三、2023年度重点工作安排

  (一)创新形式,增强普法宣传工作实效。加强新媒体在普法宣传中的运用,充分利用微信、微视频、抖音等平台,增强普法工作的互动性。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充分发挥草根宣讲员、法律顾问作用,结合各个时间节点以身边的典型案例来增强普法教育的渗透力。

  (二)找准短板,推进普法工作全面开展。找准工作的薄弱环节,加强法治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自身、街道领导班子及职工对国家法律法规等认识的广度和深度。加大法律“七进”工作,扩大培训宣传面,做好街道普法工作的经验总结及典型的宣传推广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