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凝“心”聚力积极探索城市民族工作创新发展新路子

时间:2022-02-25 09:32 来源:鼓楼区委统战部
| | | |

  近年来,鼓楼区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打造特色标杆社区范本,树立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健全完善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机制,凸显城市民族工作亮点,为促进全市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贡献力量。
   
  一、强化重“心”,夯实团结根基共建共治。强化组织引领,建立完善民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专题研究贯彻落实工作部署及具体措施,联席会议成员分责压实任务,共同推进,确保重点工作落到实处。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利用党委部务会、支部学习会、“三会一课”等集中学习方式组织统战系统各部门、三级网络联络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市民宗局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等重要内容纳入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责任感、使命感。各级各部门广泛开展民族政策法规学习、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及《民法典》宣讲活动,创新宣传载体,向干部职工大力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政策,让民族团结进步理念、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夯实网格化管理,全区10个街(镇)69个社区均配备1名民族工作干部,确保责任到点、到人,提升区域民族事务治理效能。
   
  二、宣传入“心”,促进民族团结遍地生花。持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近3年来,辖区街道、社区及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LED屏幕滚动播放、移动传媒、宣传栏自觉生成主题宣传标语750余处,向少数民族群众经营场所张贴定制宣传海报1600张,发放宣传品2763件,设置西湖社区、竹林境社区、鼓楼区第二中心小学、福州清真寺等民族团结文化宣传长栏4处,展示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深刻内涵。分发《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手册》445册,编印的《习近平同志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摘编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有关民族工作会议及讲话精神汇编》1000册。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组织开展福州西湖国山党建工作室直播间开启《漫谈畲族旅游资源的开发和历史意义》线上微课堂,林国山老师走进福州市西峰小学讲述《习近平爷爷关注扶贫少数民族的故事》4场,讲好民族团结进步好故事。举办“五凤腾跃迎国庆,民族相亲共团圆”庆典联欢活动,“情满仲秋、祖国万岁”等民族一家亲文艺汇演50余场,唱响时代主旋律。
   
  三、标杆在“心”,树立典型推动示范引领。坚持试点先行、示范带动、逐步推进、整体发展的原则,树立人文化理念,全面提升创建工作的影响力。在全区十街(镇)着力培育10个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社区,打造满足少数民族各类需求的服务专属平台,实现城市少数民族群众服务全覆盖。获评2015年的“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鼓西街道西湖社区率先开展创建活动,以挖掘蒙古族萨氏家族和历史文化资源为特色,助推各民族同胞培育“爱国爱乡、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和包容精神。通过开展“图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览等活动,把社区民族团结的历史渊源和现实基础讲清楚。获评第七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的五凤街道天元社区充分发挥新疆福建工作组办公所在地优势,通过协助工作组深入走访、调查摸底,建立健全党员动态信息库,及时地掌握新疆籍流动党员及其家庭情况。以福建省新疆籍务工经商人员“党员之家”及“服务工作站”为平台,开办新疆籍务工经商人员、党员轮训班和国语授课班,其中,轮训班3次,人数40人次,国语授课班 17次,人数600多人次。采取上党课、座谈会、谈心得等多种形式组织新疆籍流动党员与辖区党员共同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方针政策等。举行“庆七一、感党恩”主题活动,组织观看《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党课专题学习活动。联合工作组组织开展的红色主题观影活动--观看红色爱国影片《悬崖之上》,感受无名英雄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举办新疆民族舞蹈培训班,帮助居民了解不同民族的文化、民族风情,进而达到互知、互尊、互学、互助的目的目前,新疆民族舞蹈培训班首批12名学员已完成招募。被评为2020年“全省民族团结进步重点区”的鼓东街道开元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带动社会治理创新城市民族工作,引导党建联盟单位和小善公益等社会组织共同参与“民族团结月”活动,帮助照顾少数民族留守老人、少数民族同胞解决就业、入学等实际困难。
   
  四、服务暖“心”,落实长效帮扶共荣发展。以“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为抓手,每年规范行政审批为群众办理公民民族成份变更。坚决做好福州唯一一座清真寺伊斯兰教“开斋节”“古尔邦节”两大传统节日服务保障工作,统战、民宗,城管、应急管理、卫健等部门形成多方联动,确保每年福州当地和来自新疆、青海、甘肃、宁夏等地以及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等国4000多名穆斯林少数民族群众会礼活动圆满举行。疫情发生以来,指导福州清真寺落实“双暂停”及场所有序恢复开放,确保疫情期间广大穆斯林及少数民族群众生命健康安全。2015年以来,连续组织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每年为300余名少数民族群众免费提供健康体检。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团结、教育、疏导、化解的方针,妥善处理矛盾及问题不下10起。连续9年主动对接罗源县霍口畲族乡开展挂钩帮扶工作,在实地调研、选定帮扶项目,及时跟进每年100万专款专用及项目推进情况,推动少数民族乡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